整頓區議會符合市民期望

今屆區議會上任快一周年了,攬炒派掌控下的區議會,到底香港市民給予什麼評價?從過去一些不同報道及普羅大眾的印象,均可見今屆區議會已失去以往效能,事事以政治立場行先,不符合香港市民的期望。

過去一年,由攬炒派全面掌控的區議會,到底有沒有根據《區議會條例》有效履行職責,作為市民與政府之間的溝通橋樑。相信全港每一位市民都應該心中有數。據民政總署統計,各區民政專員及相關部門官員在區議會會議上離席近百次,區議員提出逾160項文件議程屬於「越權」,不獲民政處接納及處理。同時有大量的區議會撥款沒有得到有效使用,例如將區議會撥款私相授受,明益攬炒派同路人。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曾在專訪中表示,區議會「有少少失咗效」,將來需檢視政府應否下降權力給區議會。

區議會在香港憲制上只屬地區諮詢組織,就一些地區事務向政府提供意見,但特首1200人組成的選委會中,由區議員互選的就有117個選委席位。而區議會功能組別(二)即俗稱「超級區議會」的立法會議席有5席,而區議會功能組別(一)佔有1席。這充分說明區議會對特首選舉及立法會有相當影響力。攬炒派意圖利用區議員身份影響特首選舉以及立法會組成,甚至再以所謂「攬炒香港」的手段以達至其政治目的,故攬炒派不惜將區議會「立法會化」,不務正業,每每以政治炒作代替民生事務,違背區議會成立的宗旨。例如:近日攬炒派區議員要組成所謂的「香港公民議政平台」,另立一個非法「影子區議會」,意圖成為另一個政權架構,涉嫌違反「一國兩制」。香港社會必定再次產生動盪。

再說,攬炒派主導下的區議會亂象不斷,給市民的印象就是「政治立場行先,民生事務放一邊」,完全不顧及市民需要,令市民怨聲載道。近日,攬炒派有位九龍區議員畢東尼更加離譜,所在選區屋苑爆發多宗新冠肺炎疫情感染個案,本人卻早早身處英國。當有居民在社交群組向他求助時,他一聲不響就選擇退群。事後他被大量市民責難時,他一時稱去英國探訪子女,一時又改口稱因疫情而被迫逗留。身為當區區議員,當市民向他求助時,竟然換來的是「求助無門」四個字。難怪有網民幫他即時改了一個綽號,叫做「不返嚟」。

上述攬炒派區議員當選後,所在選區的市民「求助無門」事件只是冰山一角。自從攬炒派主導區議會後,佔據區議員職位,濫用議事規則,多次提出與《區議會條例》不符合的議程,暗地裏支持「港獨」份子,縱容包庇暴力,公然稱呼黑衣暴徒為「手足」,不斷挑動社會衝突對立等事,種種惡行均顯示攬炒派與社會大眾期望背道而馳,完全不符合擔任區議員的資格。

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早前說過,「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將愛國者治港的政治規矩變成一項法律規範。政府及相關部門必須採取行動,手法可能會引起一時的政治震盪,但俗話說「長痛不如短痛」,為了全港市民利益,為了「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當區議會亂象不斷出現,利用法律手段整頓區議會,取消一些不符合市民期望的區議員資格,這才真正符合香港市民期望。

文:丁江浩

民建聯中委

教聯會理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