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侵略 文 : 陳祖光

中國近年在科技和經濟發展上,有着驚人的速度和成果,讓美英歐等國羡慕,亦引出她們的妒忌。中國的和平發展尤其嚇怕了美國,害怕自己世界第一的地位被中國取代,便以惡霸的野蠻方式打壓中國。看美國如何針對中國在美的企業和孔子學院,就知道美國和西方社會怎樣橫蠻無理了。

英國管治香港百多年,不斷以文化侵略香港,卻沒有受到歐美國家的批評。英國在香港這個華人社會堅持以英語為法定語文,若華人要爭上「上流」,或要加入政府管治集團,流利英語就是唯一法門。在教育制度上更加強行以英語學校為主流,由此培育以英國文化為尊尚的精英華人,協助抗中助英管治香港。在宗教文化上,又大力推行英國文化和基督教與天主教信仰。英國以語言、文化和宗教的強制植入,使得我們這一代和下一代港人深受英國影響。說好聽一點,這是文化衝擊,説實一些,這就是文化侵略。

要分別文化侵略與文化交流很容易,就是接受的一方是否願意。孔子學院在美國是民間團體,而且是美國各所大學為探求中國文化主動和孔子學院合辦課程,供有意學習中國文化的學生參加,這就是文化交流。最重要的是孔子的儒家文化,是以仁義為重心,去展示人類良知的一套學問。這不應是一國內的知識,而是要與世界共享的一套學術,既無政治,亦無宗教。美國政府害怕這項思想文化學術交流,明顯就是作賊心虛。美國在全世界推行她的美式資本主義,處處以虛偽的民主自由包裝成大義凜然的美式文化,目標就是經濟利益和金錢主義。所有被美國以軍事武力強行植入的美式民主制度的國家,都有一個原因和兩個特點,就是「受制於美」、「亂」和「貪」。美國對以制度、經濟和文化尋略別國的伎倆太熟悉了。在中美博弈中,美國看到中國不斷的強大,就害怕中國文化在美國本土所發生的效果,無論好壞,一概禁止。

最近美英兩國為首,借港區國安法對香港實施制裁,英國軍方更公布暫停向香港警隊提供訓練。過去在港英政府的管治下,英國政府對港府各部門,無論行政、裝備和訓練均有一定的影響,到現在仍有人留戀昔日的虛榮。英國軍方所吹噓的訓練,只會阻礙香港回歸的穩定發展。在暴亂期間英式防暴技術的好睇無能,而中央在先進裝備資源上對香港的支援,就可以看出誰長誰短。今日特區政府就應該去短取長,是時候要取長捨短,將所有英殖民殘留無用的遺傳,一概清除了。願代表英國管治的英式步操,再不復見於警察學院的大操場上了。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