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屆政府應加快興建鐵路帶動發展  文:文武

特首選舉候選人李家超的競選政綱出爐,四大綱要其一是要精簡程序多管齊下,提供更多安居之所,扼要地回應了廣受市民關注的土地供應短缺和住房供應不足的問題。新一屆政府將會繼續推動北部都會區及「明日大嶼」計劃,這兩個大計正正就是提供更多居所的主要來源。筆者認為,這兩項宏大發展計劃能否取得市民期盼的成效,關鍵在於政府能否做到基建先行,加快在新界及大嶼山興建完善的鐵路交通網,以鐵路帶動起這兩大區域的快速發展。

香港地少人多,不論是工商經濟發展,還是社生民生狀況的改善,都需要開發更多的土地,建設起新的都會區。北都計劃和「明日大嶼」計劃,在社會上討論過程中,民意爭論的焦點,並不是應該發展的問題,而是擔心這兩項宏大計劃需時過久,遠水未能解近渴。因而,新任特首和新一屆特區政府在推動這兩項發展計劃的着眼點,應聚焦於如何縮減建設時間,提高發展速度。

如何才能有效提高發展速度?除了精簡行政程序,提升效率之外,筆者認為,在加快新界、離島區大片未開發土地發展方面,仍須注重基建先行,重拾鐵路帶動區域發展的思路。

北都計劃和「明日大嶼」計劃所發展的區域,在地理位置上十分重要,北接深圳、東莞、惠州等大灣區城市,西連與珠江西岸的澳門、珠海、中山、江門,向南與維港都會區的國際金融中心區域相連,對外則有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香港國際機場,這一區域的發展,是香港能否融入大灣區,並保持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發展創新科技產的關建所在。

而這兩大區域發展的成敗,則在於能否快速地建設起對外連接大灣區,對內貫通經脈的完善鐵路交通網絡。因此,發展這兩大區域,必須基建先行,以政府投資帶動,精簡政府行政程序,全面提速,高效發展。

為達至高效發展的結果,政府還須改變一些舊思維。首先必須摒棄先要有足夠人口,才發展鐵路的舊觀念,不應再以「客量低會浪費資源」決定鐵路發展。未發展的地區自然就人口少,如果再以人口不足為由,拖延、阻礙興建鐵路,只會拖慢發展速度,那麼不論政府的政策遠景有多美好,都只能是紙上談兵,只有落實了鐵路建設,才是將這些落到實處邁出真實的步伐。

其次,應該重拾「鐵路帶動」的思路,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新市鎮發展,是鐵路先行,以鐵路帶動新市鎮就能很快發展起來。但近二三十年來,政府似乎改變了思路,往往以先興建公共屋邨,等人口興旺起來,再發展交通基建配套的模式發展新市鎮,事實已證明,這種做法只能拖慢發展,更加會帶來許多社會問題,不是理想的做法。

再次,應汲取「悲情城市」的教訓,沒有完善交通配套的新社區,也不可能發展起完善的社區配套設施,往往只能讓一小部分市民做開荒牛,容易被標籤為「悲情城市」,令效益削減。相反,基建先行,先建設好完善的鐵路設施,建設環境優良的優質社區,不僅可以以改善居住條件吸引市民入住,更可以成為吸引人才,發展多元經濟,提升香港競爭力的有利因素。

最後,政府必須打破港鐵只追求經濟效益,忽略社會效益的狀況。港鐵壟斷了香港鐵路建設、營運,在香港整體發展中據有舉足輕重的位置,因而,港鐵必須以香港整體發展為重,以社會效益為重,不應只以賺錢為目標去興建鐵路,而須以香港整體發展需要,發展鐵路建設。事實上,政府已經不時以鐵路上蓋物業的綜合發展權,補貼港鐵在公共服務方面的付出,港鐵的利益是有保障的,故此配合社會發展作出貢獻也屬應有之義。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