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特首應建立積極有為政府 文:文 武

已宣布參選特首的李家超連日來馬不停蹄地拜訪各團體、政黨,爭取選委支持,同時正在撰寫政綱,將向社會展現他的施政藍圖。對於新一任特首和新一屆政府應如何展開施政,社會上出現許多意見和建議,筆者認為,新一任特首應建立一個有為政府,在經濟層面須找準定位,在社會層面則須推動「一國兩制」核心價值建設,在民生層面宜從疫後重建入手,集中力量解決幾項民生問題,而在管治層面,則須大力改革政府公務員團隊,挽回市民對政府的信任。

經濟層面重點在找準定位,確立方向。香港現時正處於一個十分關鍵的發展階段,必須要找準香港的定位,才能讓香港未來發展有方向感。香港回歸後的25年,也是世界政經格局發生重大變化的時期,中國經濟體量上升至全球第二位,美國則逐步改變了對華政策,香港成為美國遏止中國發展的其中一個角力場,而近期發生的俄烏戰爭,加劇了世界政經格局的變化,對香港未來發展也已經產生重大的影響。

香港必須要深入研究全球格局變化,深入研究國家的全球發展戰略,以及內地的發展規劃,以便明確香港未來的角色定位。香港是亞太地區最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這些角色會在國際政經格局的變化中受到哪些衝擊?香港須做些甚麼以守住自身的優勢?在國家整體發展戰略之中,香港有甚麼定位?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香港應該擔當甚麼樣的角色?這些問題必須要明確。

在社會層面,則必須持續撥亂反正,推進「一國兩制」社會核心價值體系建設。最核心的問題有兩方面,一是要維護「法治」的核心價值,特別是要修補2014年非法「佔中」,及2019年的黑暴動亂中,被扭曲觀念。更須持續地進行教育改革,全方位推動憲法、基本法、國安法建構起來的「一國兩制」社會核心價值體系,要讓「愛國」也成為社會共同的核心價值。

在民生層面,則須集中力量,做成幾件對社會民生福祉具有重大影響的大事,讓市民能切切實實地從中得到實惠。香港的民生問題千頭萬緒,土地、房屋、醫療、養老、青年、貧富分化……,而且這些問題存在已久,過往幾屆政府並非不知道這些問題的存在,也不是不想解決問題,但如果想要面面俱到,一下子解決好所有問題,無疑是不切實際的想法,最終很大機會一事無成。新一屆政府須吸取這些經驗教訓,應集中資源和力量,優先在一兩項重大民生問題上取得突破,產生效果,才能逐步推動解決民生問題。

集中力量,優先處理幾項民生問題,並且要取得成效,並不等於是忽略和放棄其他民生事務,而是有先後緩急,逐步推動落實。從香港現實情況看,疫後重建應可視為解決民生問題的切入點,優先解決公共醫療服務、安老服務,以及居住條件最差的劏房戶的問題,這既是應對未來有可能再出現新一波疫情的需要,也是切切實實地解決民生問題的起步點。

本屆政府在應對2019年黑暴動亂以及今年的第五波疫情中,均暴露出一些十分嚴重的管治問題,其中一點,就是如何改變公務員團隊「打工」心態,缺乏服務國家、服務香港的主人翁責任感和使命感的問題。這令政府團隊給人的整體觀感是缺乏擔當,不作為,常拿程序為藉口推卸責任;做事因循守舊、僵化,不近人情,脫離社情民意;行事官僚,部門之間的協同合作不足等等。整體上呈現出執行力弱,行政效率低,而導致政府整體社會支持率低,管治能力弱的問題。

新一屆政府若想要有所為,必須先革去這些弊端,建立起一支有心有力的高效管治團隊,根本上改變香港特區政府的總體面貌。

文:文 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