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冷戰戰場 為什麼是香港?  文:吳桐山

區議會選舉過後,香港似乎稍微回復平靜,但依然暗湧不斷,或許這個周日的選舉是一個觀察指標,究竟搞手是想暫回和理非,待明年立法會選舉前再加熱,還是會把這種街頭熱度保持下去?北約、美國等依然對華充滿敵意,香港的問題不會有徹底解決的希望,問題只是去到什麼程度而已。

我很早之前就分析過香港這一場「革命」的國際大背景。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強國,並且有可能在未來10年、20年挑戰美國的霸主地位,美國一定會反制。我很久之前就說過一句話(當時還沒有發生香港修例風波):美國會先同你談經貿、技術,如若不成,他們會出一個絕招——意識形態。

必須承認,中國雖然國力強大了不少,但在意識形態方面,毫無還手之力。新中國成立早年曾經是一個意識形態掛帥的國家,更因此帶來巨大的經濟和社會災難,也就是因此,怕了,改革開放以來,就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意識形態,盡量不談。上個世紀,美國、蘇聯冷戰,除了經濟、軍事上的角力,蘇聯也在意識形態方面高舉共產主義大旗,拉攏亞非拉兄弟與歐美對抗。意識形態作為一種上層的精神建築,在進行冷戰鬥爭的時候是必須的,那是你進行鬥爭的核心論述啊。但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可以說放棄了意識形態,共產主義、馬列主義,中國人自己也不談了。雖然近年來有搞一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但那基本上是對內的精神文明建設,談不上是一套對外作鬥爭的意識形態論述。試想想,中國現在有可能與美國打一場新冷戰嗎?不可能,美國高舉「民主、自由」這套普世價值大旗,中國高舉什麼?沒有精神武器,怎麼打?

因此,我形容美國遲早會出意識形態這絕招,因為這一招,暫時中國沒有還手之力。而香港是最好的戰場。

首先,香港有最好的民意基礎。這個曾經的英國殖民地,大部分人都是被西方民主思想浸淫大的,不需要再教育,直接就是對中國發動意識形態戰爭的戰士,而且這些戰士還是別人的人,不用為其傷亡負責。其次,香港有全球最獨特的「一國兩制」制度,是中共之下的土地,但中共卻不可輕易插手。貼了你的標籤你又不方便動手,這不是打擊你最好的地方嗎?再次,香港有英國人當年埋下的制度地雷,例如公務員團隊,特區本身對這種意識形態戰爭根本無還手之力。最後,香港不設防。例如全球已經有超過120個國家於購買SIM卡的時候需要強制實名登記,只有40個國家或城市是無需實名登記購買SIM卡,香港就是其中一個;又例如香港街上的攝像頭數目相比其他大城市來得少,政府想搞智能監控障礙重重;又例如香港在社會保安方面最為不足,購買汽油等危險品不設任何登記制度。要知道,在法國,地鐵保安都可以配槍;在日本,為防縱火,從今年起買汽油都要登記。香港雖然隨時有數以萬計的汽油彈,但特區政府有採取任何措施限制這些危險品自由購買嗎?沒有!這還不是搞暴動最好的地方?

綜上所述,要對中國搞一場意識形態之戰,對國際反華勢力而言,香港有着天時地利人和,效果最大、風險最小,不搞這裡搞哪裡?這就是時也命也,大家要適應這種「新常態」,何時走出厄運,要看中國和國際反華勢力,香港人自求多福。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穿梭港深兩地的資深傳媒人、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