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開關了 香港再不開就是搞實質「港獨」 文 : 吳桐山

新加坡民航局29日宣布,從11月6日起將解除對來自中國大陸旅客的入境限制,兩地間旅遊將恢復,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的旅客抵境後無須隔離。旅客在啟程前,須至少連續14天在中國大陸停留,且只能搭乘直飛航班前往新加坡。新加坡民航局還不忘奉承兩句,說中國大陸被列入解除入境限制名單,是因為其擁有全面的公共衞生監測系統,並成功控制住新冠病毒傳播,因此疫情輸入風險很低。

到此我們必須旗幟鮮明地要求,香港特區政府必須馬上解除對內地人士來港的強制檢疫限制,容不得片刻拖延。份屬「兩國」的新加坡都打開關口歡迎內地遊客了,份屬「一國」之內的香港卻仍然對內地旅客實施強制檢疫,這是無論如何都說不過去的。

由香港單方面封關起,我就知道這次封關會拖延很久。因為說實話,「一國兩制」的水很深,這種關係實在是比「兩國」還難處理。香港有不少人敵視內地,一定會想方設法永續封關。但無論如何,我們不要一竹竿打翻一船人,大家都是國家一份子,同文同種、同聲同氣,好應該張揚正能量,邊緣化負能量。

我一早斷言,香港與內地肯定不是最早恢復通關的,相反可能是較遲甚至最遲通關,原因就在於兩地這種複雜的關係和兩地人的複雜情感。但與此同時,香港與內地的交往其實是十分緊密的,在封關前,深港兩地每年多達數以億計的人次往來,兩個城市之間的人員流動,比很多內地城市之間的人員流動都要熱絡。長時間的封關害慘了兩地的跨境家庭,我們不能為了一時之氣,或者想懲罰一下「港獨」分離分子,而去懲罰這些無辜的跨境家庭。

只要內地與其他國家開關了,那就是推動香港和內地開關的最大推動力。我想對特區政府說,新加坡都開關了,你特區還不開,好意思嗎?新加坡都高度肯定內地的防疫成果,你一個特區還有懷疑?這就是三觀不正,決不可容忍。難道林鄭月娥你歧視自己的國家?

新加坡也是單方面宣布對內地開關,內地也沒有對等宣佈對新加坡開關,畢竟各地疫情風險不同,不存在什麼對等不對等的。因此特區政府再以什麼對等為理由拖延單方面對內地開關,是絕對說不過去。

對於內地的朋友,當然我不是說內地的朋友很想來香港,但跨境家庭的痛是絕對的。而且外國都歡迎內地遊客了,你「一國」治下的香港竟然還敢對內地遊客關門,是可忍孰不可忍,你這地方頭目究竟在「一國」的大是大非上站的是什麼位置?出於維護「一國」的尊嚴,也必須旗幟鮮明地要求香港單方面開關。

枉香港現在還天天在念什麼近水樓台、融入大灣區的經,很快內地來回新加坡都只要半天時間了,來回香港卻要28天,哪門子近水樓台?哪門子一小時生活圈?還記得香港一份愛國報紙的社評曾說道,「全面封關」只是為了製造所謂「港獨」效果,永續封關就是搞實質「港獨」。那請問誰在搞實質「港獨」?等國安法舉報熱線11月面世,大家可以去舉報某些人接口不開關搞實質「港獨」是違法國安法了。

 : 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