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面對的挑戰會更大  文:寒柏

香港已折騰了5年,新政府終於上場,社會各界都希望港府可以盡快撥亂反正,好好整頓吏治,一洗頹風。

上屆政府在施政上只講程序,不理結果,帶有濃厚的「為官避事」之色彩。林鄭卸任前仍不斷發狠話,自問「無愧於自己」,企圖把5年以來的過失都推卸給其他人。純作「學術討論」,只要當事人夠無恥,要做到「無愧於自己」根本毫無難度,但能否做到「無愧於國家」及「無愧於港人」呢?這又是另一回事了。

新特首李家超先生的施政表明要「以結果為目標」,明顯有意改善多年來「議而不決、決而不行」之陃習。由於前任的所作所為實在太差勁,李家超先生要比前任優秀,理應不會太難。

但環球政經形勢越見複雜,新一屆領導班子將要面對的挑戰,或許更為嚴峻:

  • 這幾年來,美國發動的「中美貿易戰」已宣告全盤失敗,近年又因抗疫不力而鬧得經濟不景氣,減息及量化寬鬆皆無法真正改善國內情況,還迎來惡性通脹,如今要反過來被迫大幅加息。美國經濟衰退的勢頭已無法逆轉,只能以各種手段轉嫁虧空,把問題輸出。
  • 俄烏戰爭已拖垮歐洲,但美國始終仍受到牽連。西方亂成一團,但東方卻十分太平。不難理解,美國下一步自然會企圖在亞洲挑撥離間,以各種藉口圍堵中國,並製造亞洲區局勢不穩的情況。最直接的自然是炒作台獨議題。
  • 美國在炒作台獨議題上,始終會有可能把香港拉進去。香港政府如何繼續落實《港區國安法》?如何防止台獨言論滲透?怎樣做好網絡安全?面對台獨議題,我們是否已經有相應對的法律作出監管及堵截?執法部門是否有足夠的資源打好這場仗?
  • 美國亦有可能向香港發動「金融戰」,藉此干擾中國的經濟發展。香港在捍衛「聯擊匯率」的同時,有沒有兩手準備?萬一美國不惜工本的向香港策動「金融制裁」,我們又有沒有相應的措施?
  • 此外,香港的土地及房屋供應短缺問題尚未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仍在。儘管反對派已被排除在外,但土地及房屋問題觸及了香港管治階層的核心利益。如何確保改革順利進行,又不會把樓市泡沫截破呢?這絕對是一個大學問。

粗略來看,香港在未來5年將要面對的挑戰,或許比前任政府更大。新政府要處理外部勢力全方位的挑戰,更需要有「大局觀」,並及早做好「超前部署」。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