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當選立法議員能否開新局樹新風展新貌,市民會密切關心注視 文:謝悅漢

香港第七屆立法會議員宣誓就任於昨日舉行,全部90名議員在莊嚴的國徽下鄭重宣誓表示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效忠特別行政區,和以往攬炒派議員宣誓時胡亂作為,截然不同,象徵立法會今後運作會步入正軌,展現新格局新風氣,好事一宗。

民建聯在今屆立法會選舉大贏家,整體議席數目由2016年的12個增至19個,其他建制派政黨,工聯會及經民聯皆取得八席,緊隨其後﹔新民黨議席也由二變五。本屆立法會另一特色,就是湧現出大批獨立的建制派議員,包括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和新興勢力「港漂」。

有人擔心這些陌生面孔新議員,是否熟悉港人港事,能否急市民所急。雖然本屆立法會的獨立人士眾多,但和上一屆有逾三分之一民主派議員相比,港府未來四年游說工作面臨的難度要少很多。由於香港五大傳統建制派政黨,包括民建聯、工聯會、經民聯、新民黨和自由黨,有約40個議席,幾乎達到90個議席的一半,可以預見將來通過法案一般只需要一半議員同意即可,政府應該容易取得過半議員支持,真正可以實施「良政善治」。

作為一個平日較為關心香港時事新聞的小市民,筆者都無法記得起上屆全體70名議員姓名及所屬派系,因為一些平日低調而又無甚政績的議員,市民根本不知道這些「隱身議員」所幹何事?

現今立法會議席增加到90席,而且新面孔甚多,如果這些新進議員只圖撈個「名利雙收」,成為舉手機器,他們真心會為市民服務嗎?人在做,天在看,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們可以欺上瞞下撈些好處,但只不過是「忠誠的廢物」,是欺世盗名的政客。

香港已浪費回歸25年寶貴光陰,已跑輸一河之隔深圳市,和亞洲區新加坡,這全因攬炒派為「反對而反對」,那些黄絲議員可以為政黨和個人私利在議會上拉布耽誤民生大事,今後這些外國代理人在議會中消失,今屆議員們應有良好機會大展身手,為民請命發聲,督導政府及全體公務員改革創新,勵精圖治,推動香港走向光明大道。尤其是新進議員們,希望你們有所作為,不要辜負國家和港人期望,你們對社會政績和貢獻,定會令市民留下美好印象和感恩之心。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