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經濟股將主導未來港股走勢 文 : 藺常念

港股中期業績進入高峰期,多隻重磅科網股宣布業績,都比預期好。股王騰訊中期盈利按國際會計準則升21%,比預期好。按非國際準則,盈利升37%,手遊收入升40%,同樣比預期好。主要業務手遊、網上廣告等升幅都比預期好,但股價卻未有大幅上升,反而受到特朗普揚言要禁制中國手機應用程式在美國經營,要禁止美國企業和TikTok 及WeChat(微信) 的母公司有任何業務往來。消息令到騰訊股價急挫,一度跌破500元大關。美國科技巨企蘋果及谷歌都表示,在中國有龐大業務,在中國所有通訊及支付都要經過微信,不可能和微信斷絕業務關係。蘋果超過10%的盈利來自中國,不可能放棄這肥豬肉。因此美國政府在不想令到美國企業盈利受損,改變初衷,只會局部制裁Wechat。至於TikTok,市場傳數節跳動計劃在美國向聯邦政府提出訴訟,指禁止TikTok 在美國營運缺乏理據,申請禁制令,要求美國政府改變強制母公司出售TikTok 美國業務。

特朗普不單止要制裁TikTok及WeChat,還計劃把範圍擴大至所有中國企業。意圖和中國完全脫鈎,當記者問他是否包括阿里巴巴在內,特朗普只是默認,只因他對中國科技企業認識不多,消息亦拖累阿里巴巴,其中期業績也比預期好。非國際準則第一季盈利升28%,國際準則包括投資估值則升124%。 但是受到淘寶可能被美國制裁消息拖累,股價從250元跌至235元。

上周主要消息包括恆生指數成份股調動,新加入阿里巴巴、小米及藥明生物。美團點評大熱倒灶,市場人士跌眼鏡。美團宣布業績,第二季淨利潤增長超過一倍至22.1億元人民幣。新業務增長強勁,收入按季增長17%。恆生指數公司認為美團需要更長時間有盈利,才能包括在恆生指數成份股。但投資者仍然力捧美團,股價由230元升至250元。小米大熱入藍籌股,股份受到追捧,股價由15元升至18元。恆指新貴藥明生物市場反應正面,股價由170元升至180元。

因為特朗普全面制裁華為海外子公司,完全斷絕美國芯片供應,令到華為陷入停產邊緣。特朗普又威脅制裁其他中國科網企業,令到港股上周反覆。上星期三及星期四,恆生指數連續下挫188點及387點,跌破25,000點。後來傳美國放寬美國企業在中國業務,港股才可重拾升軌。各大企業的中期報告發現,科技股在疫情中,表現遠好過傳統藍籌股,金融、地產、製造業、原材料、零售、旅遊、航空等都嚴重受到疫情拖累,盈利大跌。航空業更加要政府援助,才能度過難關。相反在疫情下,網上經濟不止沒有受到拖累,反而受惠於在家工作,收入及盈利上升。

美國的科技股,蘋果、亞馬遜、谷歌、微軟、面書等都大幅跑贏傳統藍籌股。同樣香港上市的騰訊、阿里巴巴、美團點評、小米、平安好醫生等都跑贏傳統藍籌股,例如滙豐、長實、太古、友邦保險等。恆生指數9月份加入阿里巴巴及小米新經濟股,有利恆生指數今年升幅擴大。將來會有更多科技股例如美團被加入恆生指數,新經濟股將主導港股未來走勢。

文:藺常念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