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污水排入大海,將污染全太平洋和禍及亞洲各國 文:謝悦漢

日本政府及東京電力公司依舊堅持今年夏季(7月)開始將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放入海,隨著夏季的臨近,日本民眾也愈發焦急,曾多次自發聚集到位於東京千代田區的東京電力公司總部門前舉行抗議,反對核污染水排海。不過,日本將核污水排入太平洋,卻得到美國支持。

根據美國國內一個海洋實驗室協會說法,日本對核污水排入大海的安全聲明,是沒有得到科學數據的透徹分析。該海洋實驗室協會是由100多個實驗室組成,該協會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有大量信息表明,人們對釋放受放射性污染的水是嚴重擔憂和關切,所以說明該實驗室是完全否定美國政府的說法和行徑。

BBC曾報道,2011年的福島災難是自俄國車諾比核外洩以來最嚴重的核事故。雖然福島核設施已退役停運多年,但可能需要40年的時間才能完全處理好核廢料。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部發生9.0級地震,隨後引發了巨大的海嘯。福島第一核電站被海浪襲擊,淹沒了3個反應爐,造成了一場大災難。

據《太平洋島嶼時報》報道,太平洋是地球上最大的海洋水域,也是具有生態、經濟和文化價值的最大生物量的家園,其中包括世界上70%的漁業。污染、資源過度開發和氣候變化等多種壓力因素,正損害所有海洋生態系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指出,七國集團聯合聲明中沒有對日本政府的核污水排海計劃表示支持。德國環境部長表態,反對向海洋排放核污水,中方重申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水排海計劃。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指出,一段時間以來,日本一方出於政治目的,罔顧國際社會科學提出的合理安全觀測,卻通過加強國際公關的做法,淡化并掩蓋核污水排海的危害,又拉攏其他國家為日本排海計劃背書,這種處心積累洗白的做法,註定是徒勞失敗的。

中國再次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的反對,負起應盡的責任,認真履行國際義務,並包括周邊鄰國在內的利益有關方面,展開有意義的協商,研究論證以取得最佳處理方案,確保核污水得到科學公開,透明,安全的處置,並接受嚴格的國際監督。

筆者甚為奇怪,香港有很多環保團體,他們平時指責政府對環保工作沒有盡責,即使政府計劃移山填海,為求增加土地興建多些公屋私樓,以滿足市民需求,他們對此都作出種種反對,指責和抨擊;但是,這些團體至今,對日本傾倒核污水入大海,影響全亞洲人民甚至全球環境和人民健康的大污染,卻不發一聲,難道他們是默默認同和贊成?

此文希望引起香港各方人士共同關注此事,一齊發聲和作出抗議示威遊行,罷買日本貨和光顧日本料理食肆;現今連日本人都擔心進食日本出産魚類食物,難道香港人要做敢死隊嗎?

據國際媒體報道,日本福島核污水要連續傾倒40年,方能完全清除核廢水,這會嚴重影響和損害太平洋水域經濟,和海洋生態系統,甚至對子孫後代健康,都會產生非常大的損害,我們能坐視不理嗎?對得起自己的子孫後代嗎?

文:謝悦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