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從來都主張「共同富裕」 文:寒柏

近日,「共同富裕」的管治理念成為內地熱話,內地商界也紛紛響應「共富」。某些香港時評人對「共富」的原則一知半解,便走出來胡亂批評,筆者認為有需要把相關的事情說清楚:

▪︎ 有時評人認為內地主張「共富」,是在「走回頭路」。他們認為內地改革開放之重點,就是正如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先生所指:「要讓部分人先富起來。」如今國家主張「共富」,即重推「平均主義」,豈非有違改革開放的初心?

▪︎ 這些人只知其一,而不知其二。當年,其實鄧小平先生這句「要讓部分人先富起來」只是首半句:

▪︎ 一整句是:「我的一貫主張是,讓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區先富起來,大原則是共同富裕。一部分地區發展快一點,帶動大部分地區。這是加速發展,達到共同富裕的捷徑。」

▪︎ 此外,鄧小平先生亦曾明言:「我們的政策是讓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區先富起來,以帶動及幫助落後的地區,先進地區幫助落後地區是一個義務。」

▪︎ 換句話來說,「要讓部分人先富起來」只是「手段」之一,並非「目標」。我們的真正「目標」,從來都是「共同富裕」,一直也沒有改變過。

▪︎ 某些人則明知鄧小平先生的原話,卻依然企圖反駁,說當年鄧小平先生提出「共同富裕」的時候,並沒有說明當「貧富問題」出現時該怎麼辦。他們認為現時「共富」的手段,就是「打土豪分田地」。此外,他們還相信,英美等西方國家也從來沒有如此打擊富商,只有中國在「走回頭路」。這種講法完全有違事實:

▪︎ 內地政府依法治國,對各行各業的整頓都是有根有據。如果任何行業或商家在逐利的過程中造成市場不公平及社會問題,都應該受到監管。為何政府為了老百姓的福祉而出手約束資本家,就算是「走回頭路」呢?

▪︎ 儘管現時西方諸國吏治敗壞,官商勾結,但資本主義的初心,也不是一面倒的向資本家傾斜。資本主義之目標,就是在自由市場之下,各人逐利而達至按資分配,最終創造財富,惠及整個社會。如果大財團壟斷市場而牟取暴利,最終使市場參與者不能公平競爭,政府亦應該出手管制。因此。西方國家才會有「反壟斷法」、「反傾銷法」和「防止操控市場」等等雷霆手段,嚴防資本家剝削老百姓。

▪︎ 西方國家奉行資本主義之目標,從來一樣都是「共富」。於上世紀20年代的美國,政府亦不斷推出打擊資本家壟斷、造假及操控市場等政策。無論西東,自來要做到「國富民強」又豈能任由資本剝削老百姓?即使在奉行自由市場的國家裏,政府亦有責任制定遊戲規則,確保參與者可以公平競爭,才能為社會創造出更多財富。

▪︎ 如今,英美兩國受資本家處處制肘、官商勾結,導至貧富懸殊等嚴重社會問題,正是西方政府的困局所在。西方國家無力約束資本家,不過是「無能為力」,並非「不應該為之」。

▪︎ 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已說明:「作為社會主義本質的共同富裕是全體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數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齊劃一的平均主義。」國家早已解釋得清楚明白,「少數人」只是「先富起來」,並非一直都只有「少數人富裕」;「共富」亦絕非「平均主義」。

最後,某些香港時評人凡事只懂參考歐美而不知問題之本質所在。歐美諸國正走下坡,越來越多事都是「學之無益」。反之,國家在社會經濟發展上,已越來越進步。在可見將來,我們的改革將要繼續「摸着石頭過河」;盲從西方國家的做法,反而才是「走回頭路」。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