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原因把他們變蠢了? 文 : 陳永良

大家一定認識不少香港人,都有以下的行為:第一,認為中國大陸落後於香港很多,治安不好,沒有自由,沒有人權,環境污染,人民生活於水深火熱中。第二,深信中國官員極度貪腐,政府內部派系鬥爭嚴重,經濟外強中乾,國家瀕臨分裂瓦解邊沿。第三,覺得美國、英國等以安格魯撒克遜民族領導的英語國家是人間天堂,他們的一切都比中國優越。第四,堅持只有民主選舉產生的議會才是最有效率、最有代表性的。

除了上述比較宏觀的認知,近幾年來更有些人失去應有的判斷和辨別是非的能力,連本身受過良好教育,曾見過不少世面的中年人對香港發生的事情也採取一種極為偏頗,甚至近乎低智的態度來看待。筆者的大學同學中,有幾位在我們的聊天群組裡是這樣說的:

「那些蒙面的黑衣人,是警察假扮的,到處打人、放火、破壞,就是要嫁禍給學生」;「元朗7.21事件,是警察收受了白衣人的賄賂,所以任由他們去毆打無辜市民,我肯定廉政公署會很快抓一些警察」;「太子站8.31,警察殘暴對待示威者,殺人後更毀屍滅跡,家人也被恐嚇得不敢投訴」;「只要有美國支持,民主派團結對抗中共,支暴(中國崩潰)定會成功」;「大陸派人來港協助新冠肺炎病毒檢測,目的就是要將香港人的基因拿回大陸」云云。

可笑吧?相信諸位在認識的親友裡,也聽過類似的,甚至可能更低智的講法。筆者真不明白,讀過大學,身為專業人士或中高級管理人員,理應閱歷廣博,懂得客觀審時度勢,明辨是非黑白。為什麼他們會變得那麼愚蠢,那麼偏見?這些人裡面,英語了得的,不少經常覽閱BBC, CNBC, CNN 等英美新聞機構的網頁,或是訂閱《經濟學人》、《時代雜誌》、《金融時報》等國際知名報刊。當然,有更多的,是本港兩份大報《蘋果日報》和《明報》的長期讀者。相信如果做個學術研究,探討一下有這樣思維的香港人,究竟是怎樣從睿智變成低智,會是個十分有趣的題目。

這群以為美國、英國永遠是世界文明的領導者的香港人,雖然在最近的一年多來已押錯了注,但仍然沒有醒悟過來。部分人已經或正準備移民到西方國家或者台灣,而見到英國政府突然良心發現,說以「5+1」計劃收容BNO護照持有人,更雀躍不已,認為是脫離魔掌的救生圈。筆者認為,這BNO 「5+1」計劃,絕對是個雙贏的方案,一方面香港少了幾十萬(或可能更多)對國家懷着仇恨的崇洋份子,一方面又可把機會留給香港的年輕人,讓他們坐上國家經濟強勢增長的高速快車,享受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給香港的廣闊天地。從此,留港的人生活過得安寧,社會回復繁榮,移民的人則可以住在他們心中的天堂,豈不美哉?

文 : 陳永良

執業律師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