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時候補救學生國民教育的缺失 文:丁江浩

據報道,三位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和湯洪波於9月3日將在天宮空間站與香港青少年進行實時「天地對話」,帶領香港市民參觀「天宮」天和核心艙,並回答徵集到的香港市民問題。這是一次難得的科普教育,亦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讓學校借「航天熱潮」推動國民教育。

早前,教育局向中小學發信,整合多項有關國民教育資源,建議學校舉辦活動促進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上述香港青少年與航天員「天地對話」,是一次讓學生認識國情、促進國民身份認同的契機。自從今年6月底,國家航天科學家團隊訪港,並在會展舉辦中國科學家主題展,在港引發了「航天熱潮」,深受香港各界廣泛歡迎,特別為數不少的中小學組織了學生到會展參觀,了解國家航天成就。

學校舉辦活動促進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除了在一些國家重要日子安排校本國情活動,例如可在抗戰勝利日、國家安全教育日及國慶等日子舉行國情教育外,亦可善用不同的專題展覽組織學生參與。這些展覽大多由國家相關機構與香港特區政府合辦,只要學校安排到帶隊老師人手,就可以進行一次國情教育活動,遠比在學校課堂上教授國情教育來得生動活潑及有成效。今次中央政府與特區政府組織本港青少年與航天員對話就是一個好例子。

相信未來日子,教育局為了在學校推動國民教育,一定會要求學校配合校內課程、學生活動推行更多國民教育,讓學生加深了解國情、培養國民身份認同。學校在新學年除了在重要日子安排校本國情教育活動,也可多留意一些專題展覽,如校方覺得內容合適不妨帶領學生一同參與。這需要學校有專人統籌和策劃相關活動。

教育局應多增撥資源,加強對學校和教師的支援。除了推出更多國民教育教材供老師使用外,也應考慮未來日子在學校設立國民教育統籌主任,讓一些有豐富經驗的老師專職統籌相關課程和活動。這不單令學校有人負起領導職責,幫助學校完成國民教育的總體目標。更重要的是,還可以帶領各科老師增進國民教育的理論及知識,融會貫通地把國民教育原則落實到具體教學內容當中,全面推動國民教育。

只要教育局增撥資源全力支援學校,培育學生家國情懷的契機無處不在。過去多年,學校沒有正式推展國民教育,引領學生全面認識國情。在實施《香港國安法》下,教育界得到撥亂反正,是時候補救學生在國民教育的缺失。

文:丁江浩

民建聯執行委員會委員

教聯會理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