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不容馬英九往訪大陸與港澳? 文:福蜀濤

馬英九辦公室昨日收到疑來自香港的恐嚇信。
馬英九辦公室昨日收到疑來自香港的恐嚇信。

5月20日馬英九卸任總統屆滿三年,依法可解除限制,到大陸與港澳訪問。

5月7日,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正案」,涉密人員退離職後的三年管制得延長一次,最長管制六年。看來馬英九的大陸與港澳行又得後延。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說:這根本是「鬥爭馬英九條款」。其實民進黨立法委員除了柯建銘,也沒誰跟馬英九真的過不去,非與他鬥不可。馬都卸任三年了,他愛去哪去哪,何況公務人員洩密有刑責,是犯罪行為,身為中華民國的民意代表們對中華民國公務員的守法精神就那樣沒有信心?

立法院的民進黨黨鞭柯建銘是因其與王金平涉嫌關說司法,被馬政府時的特偵組組長黃世銘偵知後報告馬英九,結果關說司法案不了了之,這個黨鞭卻「乘勝追擊」,以洩密罪把黃世銘告上法庭、判刑,接着同樣以洩密罪把馬英九告上法庭,今年初,馬二審判決有罪,處刑四個月,但遭高院發回更審。經此一役,對馬英九而言,「保密」「防諜」,恐怕不需蔡英文多作提醒,又何需禁足。

其實包括柯建銘在內的民進黨立法委員,無不以連任為最高訴求。明年1月就要選舉,在這個時候通過這樣一個修正案,不說有礙他們爭取連任,至少對爭取中間選民不會有甚麼幫助,因此對他們爭取連任不說減分,至少沒有加分效果,對他們而言,可說是一個無關痛癢,可通過可不通過的修正案,然而畢竟在5月7日順利三讀通過,至少在今年把馬英九於中華大地上的行動自由限縮在台澎金馬地區。

看來「鬥爭馬英九條款」是蔡英文政府的既定方針,黨籍立委只能服從。蔡政府為甚麼非卡馬的大陸、港澳行不可?背後恐怕脫不了華府的影子。

這些日子不時傳出美國軍艦穿越台灣海峽的新聞,美東時間7日美國眾議院更以414票贊成、0票反對、17票棄權通過「2019年台灣保證法案」,「重新確認美國對台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承諾」。蔡政府隨即表示感謝。通過「鬥爭馬英九條款」,說難聽點是「聽命行事」,說好聽點是「投桃報李」罷。

台灣海峽兩岸關係與太平洋兩岸—北京與華府—關係息息相關。中美關係穩定,台海風平浪靜,中美關係緊張,台海波濤洶湧。眼下中美貿易戰正酣,特朗普政府圍堵伊朗之際又要防北京插手,自然會在台灣問題上挑事,透過軍艦穿越台灣海峽、「2019年台灣保證法案」,蓄意加劇台海兩岸緊張的情勢。這個時候馬英九在大陸趴趴走,如果台海情勢反趨緩和,非華府所樂見。

馬英九是台灣唯一在任時與習近平握過手的領導人。此際往訪大陸,不是不可能再與習見面,屆時兩岸媒體鋪天蓋地報道,台海兩岸緊張情勢或因此逐漸緩和,華府的一切部署有可能前功盡棄,因此只能透過執政黨延長馬英九的禁足令!

文: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