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評員們,請一起投入抗疫! 文:戴慶成

當前本港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疫情侵襲,每日新增確診數以萬計,醫院內到處是病人席地而臥,場面令人揪心!筆者作為一個筆耕多年的時事評論員,在此呼籲各位同行,因應個人能力捐出部分稿費,為疫境中生活受困的基層市民提供幫助,傳遞抗疫的愛心和信心。筆者相信,只要大家凝聚正能量,發揚同舟共濟的獅子山精神,很快就可以雨過天青。

新冠病毒Omicron病毒株傳播速度極快,一人可傳三人。自從今年農歷新年以來,本港確診病例就呈幾何級數上升,一日新增兩三萬宗。在嚴峻的疫情面前,社會面臨著兩方面困難。

一是醫療擠兌帶來的困難。各家公立醫院人滿為患,成千上萬的新冠患者得不到及時的隔離治療。對此,政府已經修例掃除內地醫護來港協助的阻力,內地也組織大批醫護準備隨時來港支援。醫療是專業工作,一般市民難以出手相助,只能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義務支援工作。

二是基層生活面對的困難。疫情肆虐,導致大批企業停工、倒閉,政府雖然沒有全面叫停堂食,但接連有連鎖飲食集團宣布停業、停堂食,可見基層僱員的生活何等艱難。據統計,本港每4.5個人就有一個生活在貧窮線以下,這些人幾乎沒有儲蓄,手停口停,如果疫情不能在最短時間內得到遏止,其所面對的生活困難可能比疫情威脅本身更致命。

香港是有著750萬人口的國際都會,一直以來都有著「慈善之都」的美譽,每年來自商界、市民的總慈善捐款超過100億港元。在此艱難時刻,有能力者都應該對社會貧弱伸出援手。筆者從事新聞工作多年,業餘也會撰寫時評。筆者深深明白,現在的傳媒環境,稿費不多,大部分撰寫時評的人,更多是履行公民責任,表達自己對社會的關注,提出自己的見解。而他們本身多有正職工作。若能捐出一兩篇稿費,並不會對自身構成財務壓力。但對於基層市民,這些錢卻可以協助他們購買防疫物資,增強在疫情下的生存能力。

而更為重要的,是這種義助本身可以在社會上傳遞一種正能量,讓每一位市民明白到,面對疫境,我們並不孤單。只要人人奉獻出一份關愛,就能凝聚為戰勝疫情的最大動力。

文:戴慶成

學研社召集人

(注:本文稿費將捐予民間團體用作抗疫用途)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