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心痛是 揭露太遲 文:吳桐山

繼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國會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美國國會眾議院又《新疆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之後,中國就開始在國際輿論反擊這部抹黑中國對新疆政策的法案。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播出一部名為《中國新疆,反恐前沿》的時長近一個小時的英文紀錄片,介紹新疆反恐情況。畫面中陸續出現2009年「7·5事件」、2013年天安門金水橋「10·28」暴恐案和2014年昆明火車站「3·01」暴恐案發生的原始視頻。新華社近日也發布了一系列照片,展示2008年至2014年新疆暴恐事件。這些恐怖襲擊畫面觸目驚心,見者傷心。

這無疑是對國際反華勢力的一次有力回擊,但我不禁要問:這些事都已經發生多年,為何到今天才公開呢?部分視頻畫面不要說在國內從未公開,甚至國際社會也是第一次見。既然你是受害者,為何對施暴者的醜惡嘴臉不是急於揭露,而是要隱瞞呢?怕什麼嘛?這樣做,對得起那些在恐怖襲擊中失去生命的無辜市民嗎?對得起那些在反恐過程中失去生命的警察、武警嗎?更為重要的,是要尊重國人的基本知情權。

我有一些親戚,早年也在新疆烏魯木齊居住,據他們口頭描述,早些年新疆發生不少恐怖襲擊,例如街頭砍人、市集爆炸等事件,以致人心惶惶。對於這些事,官方並沒有充分披露,只是打擊網絡上的謠言,卻不公布事實以正視聽。親戚早兩年乾脆將戶口遷到廣州,把新疆的房子賣掉。

俗話說:謠言止於智者。但這裡的前提是要事實公開,否則蒙住雙眼,智者也會成為愚者。中國近年強調「四個自信」(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認為,更重要的是對國民自信。中國人口龐大,種族複雜,過去人口文化素質不高,以致政府管治往往砍腳趾避沙蟲,封鎖信息。但過去十年,80後、90後已經成為社會中流砥柱,人口文化素質大幅提升,大部分都受過高等教育。這種對國民的不自信,早應該改變。過去政府是對國民的理性分析能力缺乏信心,擔心事實披露之後被人誤導,但如果在大部分人都受過良好教育的情況下,仍然沿用這種做法,等於為了遷就沒有分析能力的人,放棄了有分析能力的人,是劣幣驅逐良幣。以這部《中國新疆,反恐前沿》為例,近日在內地社交媒體圈傳播,我沒有見過誰會在看了之後批評政府,相反只會更理解和支持政府的反恐工作。

新疆的教訓,香港可以記取。你是有道理的,應該第一時間主動披露,為何要等待別人插贜嫁禍、抹黑,你才像受了冤屈一樣公開呢?對特區而言,別有用心的傳媒、政客造謠抹黑警方、政府,並非始於今日,為何一直被動挨打、不思進取呢?對中央而言,英國人在香港埋下的「地雷」,香港反共政客勾結國際反華勢力,也並非始於今日,為何回歸20多年不思考主動「排雷」換血呢?一定要等待別人發難才不知所措?

香港亂局,有着比新疆更複雜的國際背景。但中國需要成為世界強國,必須跨過一道坎:就是打開門來,提高透明度(起碼要做到假裝的透明度高),展現出相信群眾的信心,才能成為立於公義的一方。如何應對香港本土與國際反華勢力在香港的陰謀,總體而言,還是透明度太低了。總是要等待被冤屈才公開,只會顯得被動和不可信。在血的教訓面前,最心痛的,是事實揭露得太遲。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穿梭港深兩地的資深傳媒人、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