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核心的核心價值

談香港的核心價值,無論是政府領袖,或政商教育界人士,又或是反對派較出名的人物,均有公開發表對香港核心價值的評論,他們的言論背後必有一定政治目的。反對派中有些懷有不軌企圖的人,曾借此做成誤導,分裂國家。然而官方的目的當然是提醒市民,強調香港的核心價值是構建一個成功香港的重要元素。記得2019年,時任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發表過一篇網誌,當中表示「法治、人權、自由、司法獨立、包容、開放及多元是香港核心價值。」在2019年香港最艱難的時候,相信這位司長唯一可做的,就只能對香港講幾句空洞的價值觀了。

最令人難忘官方對核心價值觀的闡述,應該是2012年時任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先生的那句「『捍衞核心價值』是最核心的核心價值」了。別以為這句説話簡單會易懂,裡面包括了勇氣、善良和愛。一貫以來官方沒有説得明白,政界也只是對官方的解釋唯唯諾諾,學術教育界裏內心清楚明白的人,未必願意去捍衞這一顆正義的仁心,反而被披着教育羊皮的所謂教育專業人士,用以蠱惑我們的下一代。那什麽是最核心的核心價值?説得簡單當然是人的仁心,如果要加入具體範圍,就是以智去詐,以勇去怒,以仁去貪的「仁、智、勇」了。

人的核心價值所以會失去,離不開個「貪」字。雖然有人說適當的「貪」可以成為推動力,這可是見仁見智了。然而貪之禍可以致國貧,古人重農抑商,除了中國是以農為本外,更看到商「貪」之弊。韓非批評商賈聚歛矣利容易,並且以財富買官,享有尊位,對勤苦的耕戰之士非但不公平,同時影響及社會人心,侵蝕國本。戰國時荀子「工商衆則國貧」之論,更奠定了中國由戰國到明清時「重農輕商」的「四民論」。雖然後來資本思想萌芽,或是清廷腐敗積弱,致商人勢力抬頭,令「工商皆本」的「新四民論」產生。

沒有人會質疑香港早年的成功,是在資本主義制度下而成。但有更多人懷疑在這個制度下,存在着「官商勾結」和做成更嚴重的「貧富懸殊」。今天我們應該好好學習國家主席習近平先生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新形態。國家今天的成功,不是喊幾聲民主自由而來,而是通過對「四民」與經濟的適度調控,努力實踐中國特色式社會主義思想所得。

看某牌子飲品工作的人,在七一刺警案後發表不義的言論後,而致產品被國人抵制,便看到這種最核心的核心價值觀原存於人心,充滿於國民之間。今天港人的核心價值在「愛國愛港」的原則保護下,相信會更加穩固。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