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見當選人李家超 林鄭缺了點溫度 文:文 武

行政長官選舉的當選人李家超,在選舉翌日(5月9日)上午前往拜會現任特首林鄭月娥,會面後一同見記者。傳媒注意的其中一個細節,是兩人在見記者的過程中,不曾握手或「碰肘」,令人感覺到林鄭對於這位曾共事多年的同僚,欠了點溫度。

李家超5月8日以1416票高票當選第六任行政長官,次日上午就前往政府總部拜會現任特首林鄭月娥,兩人會後一同會見傳媒,李家超更在發言中,一連7次感謝林鄭月娥,包括感謝她安排候任特首辦,以及提出架構重組建議等,又表示要在多方面向林鄭學習。

會面後,林鄭與李家超一同見記者時,記者群留意到的一個細節,是兩人沒有握手或「踫肘」。在會見記者之前,新聞官已事先表明,兩人不會有任何接觸,在現場攝影記者的要求之下,兩人才以揮手留下了一張特別的合照。

今年的特首選舉,遇上世紀新冠疫情,李家超的競選過程,不論是拜會社團,與選委會面,還是走入社區見市民,以致當選後的禮節性拜會活動,都不會握手,而是以「踫肘」或「踫拳」代替,不過,這並不會阻礙情感的表達。同樣是當選翌日的拜會,林鄭見李家超,與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會見李家超,以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會見李家超,就讓公眾從中看出不一樣的情感溫度。

會見李家超後一日,林鄭在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表示政府架構重組時間非常緊逼,希望盡快得到行政長官當選人的確實看法,言語中充滿了催促的味道。

林鄭與李家超,都在政府服務超過40年,只是任職的部門不同。2012年,林鄭出任政務司司長時,李家超則獲委任為保安局副局長;2017年,林鄭當選為第五屆行政長官,李家超獲委任為保安局局長,2021年李家超更上層樓,獲委任為政務司司長,成為林鄭管治團隊的「二把手」。

林鄭與李家超之間,既是多年的同事,也曾經有長達10年的上下級關係,彼此間應該十分熟絡。而且,李家超當選後首先拜會林鄭,在公眾面前對林鄭敬重有佳,一再感謝,虛心學習,兩人的會面不應該只有「公事公辦」的冷感。

林鄭與李家超在現屆政府中,是「一把手」與「二把手」的上下級關係,政府架構重組方案,是現屆政府的集體決策,而且李家超在競選期間,也已表明大致認同這一方案,只在一些細節上需要考慮,在這方面,應該有足夠的協商空間,也不會存在大的分歧,當眾催促,似乎沒有必要。

那麼,林鄭在這兩日的公開言行中,到底想向公眾釋放出甚麼政治信息?就顯得耐人尋味。

做好交接班,是林鄭作為現任特首的職責所在,交接班也不應該只是「公事公辦」或「例行公事」,也不能只求完事。

「一國兩制」是一項偉大的事業,出任特首,地位崇高,肩負重大使命和政治責任,絕不是簡單地「打一份工」,不能以「打工」心態對待。放在特首身上的責任和使命,也比「一份工」多得多,比任期要長得多。

從這一角度看,林鄭在處理與下任特首交接班之事上,太多「公事公辦」的冷淡,少了應有的溫度。

文:文 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