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承擔的政府

美國總統特朗普當總統後,常在社交網站發言,大發其對治國理論和為自已失敗的政策辯護。本來都幾新鮮直接,一位一國權大的總統,每天在跟美國人民甚至世界發文講他的道理。但相信對世界上大多數人而言,感覺就是謊話連篇和推卸責任。他的謊話都聽厭聽膩了,如「狼來了」,現在他怎樣説自己會勝出美國總統大選,美國的疫情一點都不嚴重,大家都不會相信。有趣的是這樣卑鄙無恥的人,在美國這個自以為民主大國的地方,幾乎也有一半投票的選民投他一票,真是心甘情願,被特朗普送死都願意。這就是民主選舉,真是值得人反思。而特朗普經常為失敗政策辯護的藉口,就説是上屆遺留下來的問題,不是他做不好,都是上屆政府的責任。他又成功令不少美國選民覺得美國的疫情失控,經濟滑落,都是中國加害給美國人的。總括而言,他是一個很成功的推銷員,但就一定不是一個有良知和責任的政治家。

最近在香港政壇上,又聽到有人以類似的方式説話,將特區政府辦不好或辦不到的事,都推到前幾屆政府頭上,説什麽前幾屆政府都做不到的,現屆政府當然難辦。甚至舉出《國安法》一例,證明這只有中央政府才能解決等等。又例如公共房屋不足,都是上幾屆遺留下來的問題。好像所有政務都是以前政府辦事不力,現在等我來勇於承擔一樣,説得大義凜然,理直氣壯。細想一想,有什政務不是承先啟後的呢?難道是每一屆政府都要自已處理好才准卸任嗎?現在的政府推責到上一屆,換了下一屆,又將問題推到上一屆,重複重複,這樣每一屆政府就什麼責任都不用負了,也是一個大家一齊推卸責任的好方法。政府做得好,遇到難題懂得解決,市民生活過得好。政府做得差,遇事拖延怕負責,得過且是,苟且偷安,市民生活便過得艱難,這都是現屆政府的責任。有擔當的政府,無論是以前留下,又或是將來面對,都是現在自己要解決的問題。不過在公務員體系內,就有不少行政官員有這種習氣,可能是他們坐任一個位置都只是兩三年,推的推,卸的卸,換一個崗位就不關自己的事坐升城隍了。現在政府內做得高高的官,很多都是功勞自詡,有光沾光,有事避事之人。做小市民是希望有視死如歸社稷心的官出來為民服務,而不要假大空的大大官。

眼下施政報告展示的長中短期方案,似乎有了方向,找住了大灣區和國家發展機遇和步伐,不會再自視香港為獨特,而是以獨特的香港去協助推動國家和大灣區的發展。整份施政報告,有了方向但就欠了實在,有遠見卻救不了近火。除了自上屆政府提出的開通陸路口岸讓香港車輛自由進出內地一項,令人感到興奮和眼前一亮外,其他的都好像沒有什麽即食的良謀,甚至那個租酒店賓館去解決房屋問題的方案,又使人有官商勾結的感覺。而勇於改革教育制度,治根本教育毒藥的通識科,加強學生年青人對國家的歸屬感,就令人擊掌讚好。從政難,施政更不容易,以服務人民為使命,有擔當,負責任,總會有好成績,受人推崇。子曰「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又何用推卸逃避呢!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