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戰勝疫情對我們的啟示 文:吳桐山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宣布戰勝冠病疫情,下令解除5月實施的最大規模抗疫措施。朝中社報道,朝鮮最近一星期已經沒有新增發熱病例,接受治療的患者都已經痊癒,國家整體防疫形勢已進入穩定局面。當地的累計病例終結在477.2813萬多例,「疫情已完全受控」,政府計劃在近期內調整各地的防疫等級,制定相應對策。照這麼說,朝鮮防控新冠疫情已經取得成功。

雖然很多人覺得朝鮮說的話不可信,但我不喜歡在毫無證據之下搞陰謀論,我會選擇相信情況屬實,那麼朝鮮控疫成功,可以帶給我們什麼有效信息?

第一、朝鮮截至7月的累計死亡病例只有區區74宗,媒體推算新冠病毒致死率僅為0.002%,遠較其他地方為低。如果這個數字正確可信,那麼新冠病毒的致死率豈不是比很多常見病毒更低?

第二、朝鮮控疫成功,靠的是什麼?顯然不是疫苗、藥物這些醫療方法。朝鮮基本沒有途徑從外界獲得疫苗和藥物,除非他們自己發明了而不告訴世人。朝鮮之所以公佈發熱個案而不是確診個案,是因為他們連檢測試劑都欠缺,很多個案根本只能靠症狀推斷。那為什麼成功了?

第三、朝鮮控疫成功,靠的是政府強而有效的管治能力,其成功秘訣接近中國內地和澳門。內地每個地方有疫情,都能夠在短短一兩個月內受控「清零」,靠的不是接種疫苗和藥物,當然內地的疫苗和藥物比朝鮮會充裕得多,但最終控制住疫情擴散的,其實還是有效的管控手段。澳門也是在全社會停工停業近一月之後,才得以解封重新與珠海恢復免檢疫通關。

第四、對香港有什麼啟示?其實早在疫情初期,我就指出。全世界必然分裂為兩個不同的防疫控疫陣營,這是因為中外政府截然不同的管控能力所決定的,是必然發生的。內地、澳門、朝鮮等地,他們可以較長時間讓絕大部分人服從安排,留在家中,每天接受核酸檢測。但其他地方的政府做不到。一方面是政府的權威不足,人民可能不聽從指示,管控的效果自然大打折扣;另一方面是法律層面政府也沒有這麼大的權力,可能會遭到法律挑戰。因此,戰勝新冠的不是疫苗和藥物,而是政府公權力。香港如果要學習,要走澳門的路,就必須有一個極強勢,能夠管控住700萬人的政府。

第五、對開關的啟示。既然社會面管控是控疫的根本良方,這是我們的優勢所在,將來即使海外疫情常態化,我們尋求重啟人員往來,應該也不會恢復過往那種沒有管控的狀態。既然這是我們的優勢所在,自然應該堅持,不能因為別人做不到我們就去遷就別人。因此問題應該是如何找到一種可以減少隔離代價又能管控住人員流動的科學方法。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