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新特首落實政綱拓青年發展空間 文:沈慧林

新一屆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李家超先生29日公布了政綱,筆者作為青年創業家,經營開拓民眾品牌的創意產業;對李家超政綱的以下幾個觀點尤其贊同,並希望未來政府能夠全力發展落實。

首先,李家超先生政綱提到「發展創科中心,帶動經濟轉型」的觀點,推動及應用數碼科技,能有效地讓各行各業升級轉型,帶來經濟效益;這對中小企發展極為重要。近年全球經濟深受疫情影響,其中一個原因是未能外遊,影響商務往來及產品供應鏈。未來政府能提供更多支援予不同行業,特別是幫助傳統行業透過線上平台開拓本地、內地及國際市場,讓不同行業在疫情下仍能維持企業發展,就能夠在互聯網世界上成功尋找商機。

此外,本人非常同意政網所提及的「開發北部都會,激活發展引擎」的觀點,透過開發新界北部的土地,發展創新產業。以北部都會作紐帶,不但能有效加強深港兩地溝通與合作,吸引人才及資訊交流,帶來經濟發展效益。這也是最有效率的方法融入大灣區,以背靠大灣區為基礎促進香港貢獻國家內外雙循環。

香港作為中西合璧的國際大都會,我們一定要發揮好獨特的「香港精神」,推動創意經濟。提綱裡提出的「發展香港所長,多元自由發展」,這對青年人才投身不同類型的創意產業尤其重要。筆者希望政府未來能大力支持青年人追隨自己的夢想,包括全力鼓勵運動員產業化。這樣可以讓香港年輕人勇於踏出第一步,讓他們真心看到香港絕對可以「行行出狀元」!

而教育是香港發展相當重要的一環,因青年是香港的未來,教育又是青年成才的基礎。李家超政綱提出要培育出愛國愛港、具備國際視野、專業技能、積極終身學習的新一代,這一點非常重要。過去香港沒有做好國家安全教育和國民教育,令部分年青人對祖國內地存有誤解。如今中國發展一日千里,香港融入大灣區發展,是一個黃金機會讓香港年青背靠祖國,擴闊視野,吸收及學習新知識。因此政綱提出充實國民教育體系,提高學生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這與拓闊國際視野和學好專業技能,一為本一為術,是相輔相成、不可偏廢的。

香港其實有很多不同界別的人才;很多時候他們是擔心投身他們專長的行業在香港沒有出路才打消念頭,這樣的結果是令香港經濟不斷歸邊,從而令香港在國際競爭力上與靈活度上不斷減弱。期待未來政府鼓勵青年人多元自由發展,讓香港進化為一個充滿夢想與活力的多元化大都會。

文:沈慧林

港區青海省政協委員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常務副主席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