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皇崗口岸「一地兩檢」模式 文 : 朱家健

皇崗口岸未來效果圖。
皇崗口岸未來效果圖。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她的第四份《施政報告》提到,未來皇崗口岸將在深圳邊境採用「一地兩檢」安排,這意味着不傾向繼續沿用以往的通關模式,原皇崗口岸香港邊境範圍和車站等將騰出大片土地,將釋放土地作其他用途,但香港特區需要把有關安排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再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以法律文件方式正式授權,屆時新改建的皇崗口岸才能使用「一地兩檢」模式。

現時,皇崗口岸正在進行重建工程,預料新旅檢大樓將於2022年落成,重建後,相關部門正計劃把大樓其他樓層連接深廣中軸城際軌道、穗莞深城際軌道、深圳地鐵20號線等;而香港口岸土地將預留土地接駁港鐵北環線,將進一步拉近粵港澳大灣區三小時生活圈。

現時,香港的深圳灣口岸和西九龍口岸是採取「一地兩檢」模式,在「一國兩制」的框架內,符合入境、海關、檢疫的法定要求下,為往返兩地的旅客在同一口岸內提供最方便快捷的通關。除了皇崗口岸外,預料日後的羅湖口岸或沙頭角口岸或會同樣改用「一地兩檢」通關模式。

「一地兩檢」模式安排,就是旅客只需在一個關口內,分別接受兩個司法管轄區的海關、入境程序、衞生檢疫,惠及旅客和穿梭兩地居民,有利出入境自由,把通關程序簡化,方便港深居民跨境上學、上班、經商等,尤其深港兩地將大力發展科創,增加了人才每天往返港深兩地的剛性需求。

法律上,「一地兩檢」更是有依有據,如西九龍口岸在採用「一地兩檢」模式,2017年年底時,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日後如皇崗口岸同樣改用「一地兩檢」模式,預料全國人大常委會也作授權和安排。法律的運用,在於合作和便利人的生活,更何況,在疫情的臨時出入境措施前,採用「一地兩檢」的深圳灣口岸和西九龍口岸,評價正面,高峰期更每天處理數十萬人次的,為陸港兩地的人流、物流、資金流作出良多貢獻。

「一地兩檢」已是「一國兩制」的特別模式,更已融入成為香港人生活的部分,極為重要。口岸旅檢大樓和接駁的交通樞紐是通關的硬件,那麼「一地兩檢」可以是促進兩地往來的軟件,更何況此前「一地兩檢」已有兩個陸港通關成功實踐的例子。日後,皇崗口岸再為「一地兩檢」成功錦上添花,為沙頭角口岸作為另一示範,延續兩地輝煌。皇崗口岸若採用「一地兩檢」模式,釋出的二十公頃土地不但增加土地供應,更可以為皇崗口岸附近土地重新規劃、發展、定位,甚至乎可與深圳聯手孕育產業,或設邊境城區或免稅貿易專區等,為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增添動力。

文 :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