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奥運落幕曲終人散 但奥運宗旨是世界穩定和平卻無法實現 文:謝悅漢

本屆奥運由7月23日至8月8日共17日,因疫情關係由2020年延期至今年舉行,日本排除萬難幾經辛苦才如期今年舉辦,所以今屆奥運極具特色,就是沒有現場觀眾歡呼打氣的氛圍,運動健兒仍在賽事現場盡力拼搏,為國爭光。

今屆中國隊以38金32銀18銅完成奥運賽,在獎牌榜排第2,金牌數字追平2012年所創的最佳成績,但今屆除了在傳統比賽項目取得亮麗戰果,並在一些新參賽項目中有零的突破,取得驕人成績。

香港在東京奧運取得歷來最佳成績,以一金二銀三銅排名第49,本屆奧運也是香港首次贏得超過一面獎牌、首次有選手奪得兩面獎牌。部分商場設大熒幕現場直播,對香港運動員參賽項目看得如痴如醉,特別是得獎賽事,更是全場拍掌喝采歡呼,一刹那忘記疫情帶來的煩躁苦悶。

不過,奥運宗旨是世界穩定和平卻無法實現,例如阿富汗局勢急劇惡化,自美軍撤走後,境內多個省會失守為塔利班恐怖組織佔據,電視上畫面見到失守城鎮經戰爭摧毀,變成殘垣敗瓦,阿人流離失所,痛失家人和家園,而阿國和平日子是遙遙無期,阿人根本是生活在人間地獄。

其他多個中東和非洲南美洲國家,如黎巴嫩、埃塞俄比亞、也門、索馬利亞、海地、緬甸等國,有些國家已陷入內戰中,部分國家則內亂動盪不安,人民在惶恐中度日。

根據聯合國發布的年度報告,在飽受戰火蹂躪的國家,針對兒童的暴力事件於2020年期間激增,而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大流行加劇了這樣的情況。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簽署報告說,相較於前一年,兒童綁架事件增加了90%,而強暴和性虐待則增加了70%。

全球難民問題已經成為國際社會必須正視的嚴峻問題。近十年來,全球範圍內難民的數量和規模呈急劇增長態勢。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發布的年度報告,到2019年12月,因為逃離戰爭、地區沖突和政治與宗教迫害的全球難民人數高達7,950萬,達到了自聯合國難民署成立近70年來的最高水平。

「森林定律」弱肉強食情况多年來没有變化,美國經常以「教師爺」和「救世主」君臨天下姿態,向中國和許多國家說教,挑撥離間東盟和中國關係,又售賣武器給台灣製造緊張局勢,這怎能令亞洲局面安定呢?

作為港人,見證「黑色暴亂」(顏色革命)恐怖場面,及暴徒揮舞美國星條旗在街上横行無忌現象,記憶猶新。香港現今是表面安定繁榮,但美國一日亡華亡港之心不死,所以社會內暗流巨大,如果政府和市民毫無「居安思危,憂患意識」,防範於未然,香港真能長治久安嗎?

奥運精神是追求人類和諧和平共存,但現實世界却是你爭我奪,甚至是零和博弈遊戲,距離人類和平地球村依然遙不可及。

(後記)

多謝各位好友垂詢,謝悦漢新書《心繫香港事~與二十位名人對話》已在三聯,商務,中華等書局擺售,感謝支持。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