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保險資產為何依然受到追捧 文:會稽山

近日中策集團公布,已經獲選進入東亞人壽有關投標程序第二階段的入圍投標者之一,據媒體報道,另一投標者為保險業巨頭友邦。標的究竟花落誰家還有待揭曉,但從競爭激烈可以看出,優質的保險資產毋疑依然得到了市場的青睞。香港作為已經高度成熟且保險滲透率極高的市場,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的難度極大,本地的保險業按道理已經難以引起市場的興趣,但從東亞人壽來看又並非如此,這是為何呢?

筆者認為,內地市場尤其是大灣區就是本港保險業依然吃香的最重要原因。本港保險業具備發展成熟、監管完善、產品優質、服務良好等諸多優勢,但弊端就是市場太小,行業已經陷入了嚴重的內捲。雖然近年靠內地人南下購買保險暫時化解了燃眉之急,但一來相關監管越來越嚴,二來始終受到時空距離的限制頗為不便。因此,本港保險公司想要進一步壯大,必須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而內地就提供了這樣一個機會。

內地的保險業經過多年發展雖然已經有了長足的進步,但與國際同業相比還有不小的差距,在中國加入世貿後,保險業對外的大門已經越開越大,如果不盡快加強內地保險業的競爭力,這一重要領域將受制於人。因此,內地非常樂於引入本港的保險公司,以倒逼內地的同業轉型升級,當局為此推出了不少扶持政策,如《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17次提及保險,銀保監會和廣東、深圳政府已經積極進行了部署,以規範和促進大灣區保險市場發展。與此同時,本港的保險公司也需要內地廣闊的市場,因此保險業北上可謂雙贏之選。

這就是為何本港的保險資產依然受到市場青睞的原因,而東亞人壽的出售,除了引起國際巨頭友邦的興趣,更受到了由周大福系掌舵人鄭家純有份投資的中策集團的積極追捧。鄭家純向來無寶不落,當年就收購過富通保險,他不出手則已,一出手則必中,是次收購可見志在必得。而得到這位世界級富豪的加持以及消息傳出後中策的股價暴漲,更進一步印證了本港保險業依然有着光明的前景,現在就看一眾保險機構如何把握住機遇,在內地大展拳腳了。

近年來,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物聯網等新科技對保險業的影響逐漸深入,大灣區將成爲保險科技的優質試驗田,同時也將受益於科技創新。在「科技+保險」的雙引擎驅動下,保險行業跨區域服務能力將得到顯著提高。隨着大灣區保險行業推進跨境互通,香港保險公司可與其需求對口的保險科技企業進行密切合作。長遠來看,科技推動下的粵港澳大灣區有望成爲保險企業總部的集聚地、保險科技的創新中心,更有可能成爲內地保險業轉型升級的重要窗口,香港的保險業前景可謂十分看好。

文:會稽山

學研社研究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