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盧寵茂不能借疫情走開關的數 文:岳長庚

香港的新冠疫情維持在7000至1萬宗的水平,掀起社會上兩派人的爭論。首先是李家超日前在記者會上說,新冠疫情死亡率仍然是流感的6倍,所以要繼續做好防疫。然後有一些醫學界人士說,這樣說不對,新冠疫情死亡率是會變的,5月份以來死亡率只是0.98%,比流感平常的0.1%死亡率還低,質疑李家超說的不對。然後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又出來加入戰團,說如果要蘋果和蘋果比,5月份以來流感死亡率是0,流感仍然是比新冠低得多。

看到這些爭論,我實在氣結。

兩派人為什麼要爭呢?香港現在社會層面基本復常,唯一未復常的是內外開關。一句話:對外通關是香港唯一可以做而未做的復常措施。與內地開關,不是特區政府的責任,特區政府可以爭取,但決定權不在特區,事實上你說特區政府沒有努力爭取嗎?但面對現實吧,不可能的事,努力爭取都沒有用。那一派人之所以要爭論,是因為社會要求對外通關的呼聲越來越高,無論是商界還是普羅市民,都受夠了。於是他們想淡化新冠的死亡率來集氣,而李家超和盧寵茂就反駁他們。

第一、爭論這些0.6%、0.1%還是0,真的沒什麼意義。李家超的0.6%是用今年以來的確診人數做分母,9000多的死亡人數做分子來計算。但李特首啊,傻子都知道,這個分母是遠遠被低估的。就我認識的人的圈子里,大部分確診的人都沒有上報,根本不在政府的分母裡面。各位看官,你們身邊確診的人,有報給政府嗎?而分子基本是真的,死了不會不知道吧。而流感一般0.1%的死亡率,是醫學界推算的。因為很多人患了流感也會自己好,政府也不知道,所以醫學界是通過抽樣推算來還原一個分母,從而算出這個數。而李家超說的0.6%,是沒有還原分母的。這是一個假分母,請你不要裝傻。

去爭論這些數字差別實在毫無意義。因為病毒死亡率是會因為社會不同的防疫措施而改變,新冠來了之後,大家都戴口罩、勤洗手,這些措施在以前流感高峰期都是沒有的。因此近幾年流感死亡率跌到0,很大程度是因為大家防新冠防出來的結果。如果新冠也要跌到0才復常,那就是永不復常。

第二、現在大家的訴求是對外通關,0.6%、0.1%還是0,重要嗎?李特首,大家問你的是:什麼時候開關?0.6%你覺得不能開?那還原分母之後,0.3%你覺得可以嗎?跌到0.1%可以嗎?李特首你從來沒有給過大家一個數字,多少你覺得可以。哪怕你給了這個數字,我還要質疑你,你憑什麼有這麼大的權力,去剝奪所有市民的出入境自由權利?流感的0.1%,基本上不採取任何措施,新冠的0.6%(哪怕按你說的0.6%),你就要戴口罩、掃安心出行、打疫苗,還要連出入境都限制。你限制新冠的措施,又何止是流感的6倍呢?因為有20萬老人家不打針,你就要懲罰另外的730萬人?這又公道嗎?你不是說過要圍著生病的樹,不要圍著不生病的樹嗎?現在你是因為有樹生病,就要所有樹一起陪葬。

盧寵茂說,那些人淡化新冠死亡率是對不起死去的9000多人。但你長期、無限期地用封關來抗疫,又對得起700萬配合政府防疫抗疫措施,卻被你懲罰的良好市民嗎?又對得起不知多少因為你封關而難以見面的親人嗎?每次記者問你什麼時候開關,你都是說:要睇數字。請問你睇什麼數字,你認為哪個數字跌到哪裡或者升到哪裡,才可以將出入境自由還給市民?你從來沒說過。你這些所謂睇數字,只是無底線地耍太極。你們還好意思說什麼「以結果為目標」?

退一萬步說,請問李特首、盧局長,如果新冠死亡率長期、永遠是0.6%,甚至乎是1%,是否就是你們永不通關的理由?你憑什麼作出這個決定?疫情要防好,疫苗由第一針到第三針,我都是最早一批去打。但做好防疫與開關是蘋果和橙的問題。封關是防疫的極端、短期措施,不能夠成為常態化的防疫手段,這是常識。你不能因為疫情不息就永不開關,更不能說因為有人沒做好防疫就要等上他們。這是荒謬的!

文:岳長庚

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