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軍備競賽——誰和誰的競賽? 文:陳文彥

近日中國公布了2021年軍費開支預算比2020年增加6.8%,約1萬3,500億元人民幣,隨即引發西方高度關注,各大西方媒體又開始大肆炒作「東亞軍備競賽」這個議題。

「東亞軍備競賽」這個議題早已經不是甚麼新鮮事,但究竟是誰和誰的競賽呢?首先「東亞」目前只有中日韓(南北韓)四國,就算算上東南亞也就算15個。而所謂「競賽」那麼當然是要大家實力差不多才能一起比拼競爭,總不可能要一個業餘的拳擊手和專業重量級的選手打吧?那個不是競賽,那個是叫「死亡挑戰」!那麼好了,難道西方說是我們要和蒙古、緬甸、柬埔寨、馬來西亞競賽嗎?別說人家想不想參賽,如果把中國和他們比,那麼這個水準的競賽對西方國家有甚麼威脅?有甚麼看頭?

如果不是東南亞諸國,那麼是和南韓與日本競賽嗎?南韓人口5,000萬左右,面積才10萬平方公里,怎麼看也就中國一個省的級別,1個省單挑33個省嗎? 而且他們的軍隊指揮權還不在自己手上,南韓能不能打贏北韓還不知道,要和中國競賽是否有點以卵擊石?再說南韓經濟依賴中國他們會願意和中國打仗嗎?再看日本,嚴格來說,戰後憲法規定日本只能有自衞部隊,還是防禦性為主(當然現在已經不是單純的防禦了),而且日本在人口、經濟實力、國土縱深、歷史交鋒結果等眾多因數下,也看不到現在的日本能和中國在軍備上進行競賽。那麼究竟是誰和誰競賽呢?

當然,這個幕後大Boss就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因為他們知道現在全球只有中國在未來可以挑戰他們(其實我們只是想改善自己人民的生活,是西方認為中國會侵略他們而已),但是又由於地域緣故,只能找「其他人」來做中國的「競賽的對手」,挑動東亞地區的矛盾,最終到達拖延和圍堵抑制中國發展的目的。

但是今天已經不是1840年了,可是西方一些人還是懷着過去殖民時期唯我獨尊的思想,中國不怕任何形式的「競賽」,「中國威脅論」只是西方人的無奈之下的伎倆,如果不是因為自己(西方)喜歡到處「耀武揚威」,誰又會威脅你呢?難道只許西方擁有飛機艦艇,卻不許別國擁有機槍大炮?

文:陳文彥

獅子山智庫成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