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國家健兒訪港留下一幕幕感人時刻 文:丁江浩

近日,內地東京奧運健兒代表團訪港與香港市民全方位接觸,掀起熱潮,奧運健兒所到之處大受市民熱烈歡迎。從筆者社交媒體朋友圈可見,不少朋友為了一睹健兒風采,搶購示範表演門票,造成一票難求。奧運健兒與香港市民親切交流,足以見證中港兩地市民無分彼此,共同為國家在東京奧運取得佳績喝采及感到無比光榮,同時為未來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充滿信心。

筆者有不少朋友在朋友圈留言,指東京奧運內地代表團訪港活動與分享環節充滿激情與溫馨。其中有「亞洲飛人」之稱的蘇炳添、乒乓球五面奧運金牌選手馬龍的分享感動不少港人,足證中國健兒奧運佳績來之不易,其中為夢想拚摶、成功無捷徑的奮門精神值得時下不少香港青年學習與借鏡。

訪港三日的奧運健兒除了示範表演及大匯演外,還親自到大專院校、紀律部隊學院與香港青年交流。出席的數以百計學生既感到興奮又得益良多。整個會面過程全場氣氣熱烈,台下學生積極向運動員提問,運動員與學生互動溫馨熱烈。難怪出席是次活動的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形容,運動員分享奧運精神和拼搏歷程,讓學生學習正面的價值觀和心理素質,「實在是既真實又勵志的人生課」!

其中,有一幕令人十分感動的畫面,就是有「亞洲飛人」之稱的蘇炳添出席理工大學活動時稱,自己獲內地網民稱為「蘇神」,但他卻自爆自己心目中的「蘇神」,正是香港殘奧代表蘇樺偉,指在蘇樺偉身上看到兩地青年為了同一信念奮鬥,不向命運低頭,排除一切困難,只為了夢想拼搏向前。正是因為這種為夢想奮鬥的精神,才讓年過30歲的蘇炳添在東奧成為歷來首位跑入百米決賽的中國人,在在說明香港青年也應有這種為夢想拼搏的精神。

還有,不得不提的是在兩屆奧運乒乓球奪取五面金牌的馬龍分享致勝之道:「要成為一位優秀的運動員,自律是最關鍵,不僅是在訓練當中,更是一種生活方式,希望所有年輕運動員都知道,你比自己想的更強大。」馬龍這番話為香港青年注入正能量,也恰好回應在時下青年群體興起的一種「躺平」的消極思想。希望香港青年在越艱難的人生時刻,越要學習運動員這種永不放棄、堅毅不屈的體育精神。

訪港奧運健兒代表團短短三日行程,為香港社會留下正能量滿滿,但代表團回到內地後須接受14天隔離,對於平日須接受嚴格訓練的運動員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此出席大匯演的特首林鄭月娥演辭中提到這一點,全場觀眾掌聲雷動,紛紛向一眾代表團成員作出最真摯的致敬。從中可證明中央政府以至奧運代表團對香港的關愛之情,以及中港是一家人的深厚感情。

文:丁江浩

民建聯執行委員會委員

教聯會理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