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下李上的啟示 文:悠然

誰是特首的競逐終於有了結果,林鄭下、李家超上。首先我要認錯,或曰打臉。去年底,我寫了三篇〈誰是特首?〉標題已寫明我的取向,其時認為陳馮富珍、梁振英、李家超都機會不大,反而林鄭仍沒有出局,有點機會。

其時的理由是李家超身為保安局長,在2019年的反修例到黑暴肆虐,表現都是不及格的,引咎辭職的可能比林鄭為大,而林鄭雖然錯誤多多卻讓中央能有充足的理由,釜底抽薪地解決香港許多深層次的矛盾。而且回歸25年,卻從來沒有一任特首能完成兩任共十年的任期,這在制度上是說不過去的。

在香港最高地方官的任用上,我相信中央是有數套方案的,上列的梁振英、李家超、林鄭,甚或李小加、鄧炳強等都可能是方案之一,要到決定時一刻再正式拍板。

離我上次猜度四個月後,林鄭正式宣告不尋求連任,李家超宣布參選,並預料當選機會極大,這四個月香港發生了什麼致使林下李上呢?

兩隻黑天鵝飛過。

第一隻是防症嚴重失敗,對應前後不一,政策朝令夕改,完全失信於民,最後香港從動態清零到變相躺平,更使人震驚的是創下極高的死亡率,因新冠而死亡的人口更比全國兩年來的總和還要多。作為一方之首的林鄭自然是責無旁貸,給她「不尋求連任」理由下台,而非問責,已算是中央的寬厚了。

那為什麼是李家超而不是別人呢?

第二隻黑天鵝是俄烏戰爭,俄羅斯出兵後,美國歇斯底里式的制裁,尤其是金融手段的極致,使中國的境外金融中心香港的國安問題非常突出,如何防範於未然,李家超就是一張國安牌的象徵。

所以,我認為在未來五年,23條立法、解決居屋問題都是次要的話題,更重要的是中美之爭將更走向極端,香港在金融安全方面的準備,已迫在眉睫。

文:悠然

學研社成員,香港七十後傳媒人,港大經濟系畢業生,從事媒體編、寫、評、教工作達二十年,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現為自由撰稿人,並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