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如何錯失連任機會? 文:寒柏

近日,李家超先生終於成為唯一特首候選人,選戰已算是塵埃落定。我們展望將來之餘,仍可溫故知新,避免將來重蹈上屆政府之覆轍。除了在政府層面上的分析之外,我們亦不妨從主要官員之個人得失成敗之角角觀看。

回顧過去一年左右的事態發展,在「黑暴」被平定後,李家超先生與鄧炳強先生獲到提拔。二人平亂有功,自然會得到肯定及重用。但值得留意的是,李家超升至政務司司長一職,便成為了特首選戰的潛在競爭對手之一。

這是否代表林鄭當時已無法連任呢?當時,李家超可能已經成為中央屬意的人選,亦有可能是其中一個後備方案。其實中央又豈能只得一個方案呢?

無論如何,於特首提名期開始之前,林鄭仍有機會競逐連任特首。有人說林鄭之敗是源於疫情,但其實第5波疫情爆發,反而對現任特首尋求連任大為有利,只是她錯失良機而已。對中央來說,抗疫是壓倒一切的主要任務。如果林鄭在香港市民遇到有危難時有膽當,並執行比較大刀濶斧的抗疫措施,就算未見成效,亦會對她尋求連任非常有利:

● 林鄭於本年1月中時已做對了第一步,就是重新施行絕大部份的社交距離及防疫措施。當時香港坊間已有微言,但林鄭仍堅持,大抵是做對了這一步。

● 因應Omicron變種病毒的傳播力較高,港府在防疫上亦已多踏出幾步。例如,港府果斷的把某一兩棟葵涌公屋圍封了大約一周,並擴大了該區的強制檢測。後來,港府還宣布了全港學校停「面授課堂」,並提早放「暑假」,這些措施都比過去兩年更進取。值得大家注意的是,港府推行這些更進取的防疫措施,都遇到坊間不少阻力。港府亦抵住了社會各界的輿論壓力,在現有的體制及資源上,致力做到「精準防疫」。

● 但本屆政府在防疫上當然有很大的不足。過去兩年以來,林鄭遵從港府專家之建議,先後6次公開批評「強制全民檢測」,最終使香港錯失進行「全檢」的良機而面臨疫情大規模爆發。

在農曆假期之前,疫情已有開始擴散及失控的現象,坊間亦有不少人發言及提出諸般建議,但港府依然是「不看、不聽、不信」,任由市民在農曆年間外出拜年。為何港府在農曆年假期間不暫停公共交通工具呢?最低限度也能縮減地鐵及巴士的班次罷?為何港府不在農曆新年假期間刊憲禁止兩個家庭以上的聚會?就算香港人於兩年前反對「全禁堂食」,不代表現在還會有太多人反對。最低限度,港府也應該在農曆新年假期及每周六日「全禁堂食」(以內地的角度看,一個每天成千上萬宗確診的地方,依然開放「堂食」,是匪異所思的)。

本港疫情在什麼時候失控呢?就是在農曆新年假期之後。就算林鄭沒有「水晶球」,也不會想不到農曆新年假期是一個關鍵時點,這是完全在預料之內的。

● 就算林鄭反應不來及錯失防疫良機,但等到2月中後也不得不「全力補救」。當中央公開說明了港府須負起「抗疫主體責任」後,林鄭還沒有執行大刀濶斧的防疫措施,居然仍小心翼翼、好整以暇的研究全民檢測1個月左右,這根本是在「自挖墳墓」。

● 於2月中起,筆者認為林鄭在重要事情上做錯了兩件大事:

1. 中央官員與時任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會面,並承諾全力支持香港。李家超回港後作出簡述後,只1天之內,特首林鄭居然把相關安排推倒重來,重新安插自己的AO親信,甚至乎把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排除在外。當原來的AO陣營無法有效防疫之際,如果林鄭能主動「退位讓賢」,遵從建議而起用新人接手,這反而會對她連任有利。公共衞生及防疫不只單純是「醫生系統」之事,亦涉及社會動員及保安事宜,由政務司及保安局接手及主導,亦在情理之中。如果當時林鄭與主要官員全力配合李家超,無論最終成功與否,都有可能大幅延長了林鄭及其手下的「政治壽命」。說穿了,除非運籌帷幄,否則又何必繼續攬權呢?

2. 當內地專家團來港後,港府應該重新制定達至「動態清零」之方案。由於港府才是「抗疫主體責任」,於「強制全民檢測」之事上,內地專家亦不可能簡單說一句應該立刻做還是不做。當港府沒有得到明確的「指示」後,至今仍堅拒進行「強制全民檢測」,不停採取拖延政策。其實,推行「強制全民檢測」並不一定要實施「禁足」。就算是「禁足」,亦有程度之別,與「封城」是不同概念的。即使是以本屆政府的利益立場來說,推行「強制全民檢測」,又不一定要「全禁足」,並無實質的操作風險,最多就是參與人數不足、過程混亂及無法收效而已,總勝過什麼也不肯試、不肯做。值得一提的是,林鄭不僅最終否定「強制全民檢測」,還反過來要提議的人「反省」。等到內地專家再次肯定「全檢」之重要後,她才再次改口。

總的來說,如果林鄭在防疫上全力支持及大膽起用時任司長李家超及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懂得放手放權,反而會增加她連任之可能。無論抗疫成功與否,也多了兩名新力軍分擔責任,不再全然是AO高官之問題。退一步來說,就算以林鄭的個人私利計算,只要把大部份防疫之日常任務交給李家超先生,試問他還會有空走出來競選特首嗎?

此外,「強制全民檢測」亦不是一定要與「禁足」一同執行,如果林鄭在3月時有一個具體執行方案,最遲等到4月初實行。以抗疫為壓倒一切的要務之大前提下,特首提名期又會否如常展開?李家超先生又會否出選呢?這是值得大家深思的。

以常理計,現任特首理應在爭取連任期間顯現「功架」。如果連一個「強制全民檢測」的方案也拿不出來,我們又怎指望她可以繼續帶領香港5年呢?

最後,林鄭只是這個時代下香港的一個「樣板」,甚至乎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香港人的某些價值觀及做事方式。如果香港人繼續坐井觀天,只小心眼兒的計算個人之蠅頭小利,因循舊習,好逸惡勞而毫無大局觀,又怎能容入國家的發展藍圖裡?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