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有條件連任嗎? 文:寒柏

香港在選舉改革之後,正式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大原則。下一個市民關心的問題就是,到底在新機制之下,由誰來當行政長官呢?林鄭月娥女士又有沒有機會連任?

林鄭於任內未能解決本港深層次的問題, 2019年還引發「黑暴」,最終要中央以《港區國安法》止暴制亂。於2020年,香港爆發「新冠肺炎」疫情,港府抗疫措施漏洞多多,至今尚未「清零」。以常理計,林鄭以此政績,還有甚麼顏面連任呢?

但平心而論,香港局勢紛亂和港府官員工作能力不足,又不能完全怪罪於林鄭本人。此外,我們還要考慮政壇裏有沒有其他更佳的人選。要看林鄭能否連任,則要認清到底再由她做特首對國家及香港是否有利。當中,我們可以考慮以下幾點:

● 我們先回顧一下,林鄭當年為何會當選呢?在宏觀層面來說,她是中央認可的人選,本港地產商亦沒有表示反對。由她出選,相對較穩妥及不會出岔子。此外,林鄭有兩項「優勢」:

— 她有30年的公務員經驗,非常熟悉港府體制的運作。
— 她長時間負責與泛民政黨斡旋的工作,與泰半泛民政客交好。

● 要衡量林鄭的「價值」,則要想清楚她以上的優點是否仍然重要。選舉制度改革後,不只把「港獨」勢力及「黑暴」篩走,還將出現一個新的「平衡點」,使本港地產財閥難以發揮其「關鍵少數」的力量。換句話來說,地產財團當然仍可以提出特首人選,或給予意見,但理應不能再左右大局。那麼,本港地產商的首肯,便不再是特首人選的先決條件之一了。

● 此外,與林鄭交好的泛民政客,大半都走上「港獨」及「黑暴」這條「不歸路」。本來,林鄭的一大賣點,就是與泛民「有偈傾」,上任之初,還有人以「大和解」稱呼林鄭的「新路線」。這幾年間,我們證明這所謂的「社會撕裂」完全不能化解。如今,原本那班泛民政客也不能再從政,林鄭的斡旋功架,亦無從發揮。

● 關於林鄭熟知港府體制一點,更是有趣。「黑暴」和「新冠肺炎」兩件事,正好暴露了港府公務員體系之嚴重缺失及不足。就算如今社會回歸平靜之際,我們亦完全看不到特區政府對房屋及民生經濟有多少大動作。因此,在可見將來,港府行政機關肯定需要作出大規模的改革及換血。如果行政長官本人十分認同港府現行的機制,甚至乎一直引以為傲,又怎能指望她可以刷新吏治呢?

總的來說,有利林鄭連任的因素正隨着形勢的變化而不斷消失。但暫時來說,我們仍不能斷言她無法連任。坊間提出的其他人選,例如陳德霖、陳茂波和李小加等等,都與本港商界太友好,工作能力亦不見得比林鄭佳。此外,雖然建制陣營中,一直有人想競選特首,但他們畢竟年老,本屆已沒有份兒,下屆的機會理應不大。以常理推斷,大概等到建制陣營中提出較有說服力的人選,並正式宣布參選後,我們才可以進一步推斷林鄭能否連任。

最後,以選舉改革後的新格局來說,梁振英先生是否有意競選特首,亦是一個考慮因素。如果,梁振英先生再次「披甲」,難道董建華先生會出任「選委會總召集人」?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