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為何忽然要回顧施政? 文:寒柏

林鄭於去年12月30日罕有舉行年結記者會,以「回顧及展望」為題,回顧了過去4年半的工作,到底為了什麼?眾所周知,林鄭早已發布最後一份的施政報告,為何在上京述職後又來一個「施政總結」?她於記者會上釋放出什麼訊息?

● 林鄭於記者會上列舉近年的政績及大計。其中,林鄭重提居屋相關的計劃,並列舉有關數據,原來合供有數千個居屋及綠置居貨尾單位推出,並重新以入息中位數計算樓價,還大幅延長「禁售期」。這印證現屆政府正積極為夾心階層增加居屋供應。相比數月前的施政報告,當時港府只聚焦基層的公屋供應,但卻表明不輕言重新興建居屋。雖然現在港府仍沒有說將會大規模興建居屋,但既有「居屋2022」的口號,即在房屋政策上的態度明顯有些變化。

● 在土地及屋房供應上,林鄭亦反覆強調了國家「屋住不炒」的概念,除了說明其任內資助性房屋尚有實質供應外,還回應了坊間訴求而打算精簡覓地建屋之相關程序。在林鄭的施政報告內,本來沒有言明何時提交有關法例及流程檢討,但於今次的「回顧及展望」記者會中,她卻主動說明發展局將在第一季向立法會提交報告。坊間一直有要求土地及房屋部門改組的聲音,林鄭本在施政報告中着默不多,但今次卻在記者會中談及。

● 對於港府及公務員體系相關範疇,林鄭亦建議在3月底前制定好改組政策局之方案,並在1月12日首次立法會大會時公布細節。此外,林鄭亦在「回顧及展望」記者會中說明,過去一年來立法會在撥亂反正後,港府已提交46條條例草案。

● 林鄭由上任至今,一直絕口不提《23條》立法,不斷以「我們要審時度勢」來推搪。反而,林鄭卻在任內強推更具爭議性的修訂《逃犯條例》。本來在修例所引起的「黑暴」平定及《港區國安法》成立後,絕對是《23條》立法的上佳時期,但林鄭在施政報告發表期間,反而言明本屆政府不會為《23條》立法。現時,林鄭在記者會中反而說將會在6月前為《23條》立法提出諮詢,亦算是一種積極的回應。

總的來說,這「回顧及展望」記者會到底賣什麼藥?如果說這是一個為了參選而議定的政綱,則大部分事項皆新瓶舊酒,了無新意。而且,林鄭談及的範疇太廣泛及零碎,更似是一份《施政報告》的補充。為何林鄭會在述職後特地發表多一份類近《施政報告》的演說呢?

如果以一般「打工仔」的心態來看,在提交「工作報告」並與管理層「面試」後,忽然又提交一份「補充報告」,這是否算是林鄭在述職後對早前施政報告的一種「補充」、「補救」及「修正」呢?

以上屆的情況來說,當年於2016年12月9日梁振英先生決定不爭取連任,林鄭則在12月10日表明會重新及積極考慮,最終於2017年1月11日宣布參選的。相比今屆,至今仍沒有人走出來宣布參選,連「積極考慮」的說法也沒有。

有人說今屆的特首選戰推遲了,所以至今還沒有人跳出來備戰,但事實是否如此呢?

● 第5屆行政長官選舉 (2017年):提名期由2月14日開始至3月1日結束,選舉於3月26日舉行

● 第6屆行政長官選舉 (2022年):提名期由2月15日開始至3月2日結束,選舉於3月27日舉行

由此可見,今屆特首選舉並沒有因為立法會的選舉而推遲。以常理計,當立法會選舉完成後,有意參選特首的人至少也該對傳媒表示「積極考慮」。如果現任特首無意連任的話,按過去的經驗來說亦該在此刻說明,為何眾人都遲遲還未表態呢?

林鄭此刻還未宣布參選競逐連任,甚至乎連「積極考慮」的說法也沒有,是否至今仍沒有看到傳說中的「綠燈」呢?

她的「回顧及展望」記者會又能否成功的為她本人作出「補充」、「補救」及「修正」呢?一切只能看後事發展了。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