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角逐連任,成功率有多大? 文:陳凱文

上篇文章提到,香港在改善選制之後,仍要藉着修例釋放土地,以及推動改革稅制,從而解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與此同時,若要減低釋放土地和改革稅制的阻力,則必須制定捐獻法和延長公職人員「過冷河」的時限。在此情況之下,下屆特首的人選,將決定政府改革的決心和成敗,問題是:現屆特首林鄭月娥假如有心角逐連任的話,她的成功率又有多少呢?

要回答這個問題,必須先談論她角逐連任的優勢和不足之處。不諱言的說,林鄭的優勢和短板都是非常明顯,而在某程度而言,她的優勢往往也同時是她的短板。當中,林鄭能夠成功連任的最大優勢,是香港自回歸以來,從未有一位特首完整地做滿十年任期,而當中有兩名前特首,基本上是在換人,或者說得白一點,是因有些「大孖沙」的反對聲下連任失敗,或者腳痛下台。

可以說,今次改善選制的其中一個原因,便是針對過往選委會的組成方式,令部分人可在泛民跟建制惡鬥下,取得「關鍵少數」地位。如今,此種「關鍵少數」地位被端掉,中央若是希望現屆特首連任的話,基本上已沒了障礙。可是大家都知道,現屆特首之所以能夠上台,基本上是當年「妥協」的結果,而現在選制已有改變,「妥協」的必要性亦不存在,作為「妥協」結果的現屆特首,又是否有連任的必要?

換言之,現屆特首能否爭取連任,必須並只能取決於中央的信任和支持,並能展示其敢於觸動既得利益的決心和能力。這一方面,林鄭最大的優點,是她經過這幾年的任期後,已經摒棄了所謂「大和解」的幻想,並在修例風波被中央出招平息之後,不再像過去的珍惜羽毛,而且明白中央才是自己唯一能夠依靠的力量,對駐港官員的態度也不像過去那麽惡劣。

然而,林鄭的不惜身,是否又真的代表她敢於觸動本地既得利益呢?畢竟,修例風波爆發的其中一個成因,是林鄭本來打算以繞過草案委員會審議,直上大會二讀的強硬手段,但是到了最關鍵的臨門一腳「縮沙」,箇中原因不少人已心知肚明。如此一來,她會否又重蹈覆轍,令到深化改革功敗垂成呢?

另一方面,林鄭是政務官出身,使她能夠指揮一向論資排輩的公務員系統,這是她的優勢,但是深化改革若是要端掉公職人員的「旋轉門」,便必然會觸動公務員的奶酪。是故,讓中央相信她不會再遇難避事,以及敢於不念舊情地推行公務員系統的改革,將是現屆特首能否成功連任的一大關鍵。

除此之外,雖說林鄭在修例風波後,可能已明白中央才是她的唯一依靠,但她又會否落實中央提出的「愛國者治港」原則,堅實完成中央的硬任務,而不會在政策過程中偷樑換柱,乃至是陽奉陰違呢?這個問題,便不禁讓人想起兩件最近發生的事,但是為免文章的篇幅太長,只好遲點另撰一文再說。

文:陳凱文

學研社成員,香港投資日報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