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能為民進黨人開一扇門  文 : 福蜀濤

(中新社)
(中新社)

高雄韓市長上任後,韓流持續延燒,媒體的重心南移,有些電視台成天播報韓國瑜的新聞,似乎只有這樣才有收視率,一位資深媒體人看不下去,點名一家媒體集團,質問他們這是在捧還是在害韓國瑜。

不管是捧還是害,相形之下,以前的媒體寵兒與網紅柯文哲的光環已逐漸暗淡下去。這些年,柯、韓兩人有不少交集,今天出現這樣的反差,柯大概要嘆造化弄人了。不過形勢發展到這步田地,在柯文哲看,仍可爭取再一次交集,共逐2020大位。但這恐怕是柯的一廂情願。

黨齡頗長的韓國瑜,即令拱他坐上高雄市長寶座的主力是他本人而非國民黨,選或不選2020,搭檔都不可能是國民黨以外的人士。柯只能死了這條心而另謀出路。因此又傳出了柯、宋配,與另外一個瑜--宋楚瑜配。

西方有位政治人物說過,權力是男人最後的春藥。權力欲不容柯文哲止於這四年的台北市長,組黨看來勢在必行,因為有了黨才有政黨票,才可把柯粉轉化為民意代表的選票,讓他繼續掌握一定的權力。

宋楚瑜有個現成的親民黨,兩人共議個新的黨名消化掉親民黨,來個柯、宋配,即使奪不到大位,也可送一定名額的民意代表進立法院,多少還可在國、民兩大黨夾縫間玩平衡遊戲。柯文哲與宋楚瑜兩人都可因此延續一己的政治生命,看來柯、宋配頗有成局的可能。

真成立了這樣一個黨,以柯的選票多為淺綠來看,在2020大選中吸走的可能是民進黨的票,對民進黨不利。然而選票可以跟着候選人走,只要不是爭大位的民進黨候選人,如地方諸侯或民意代表,目的只在當選,何嘗不可以跟着選票走?

蔡英文是死鴨子嘴硬,但民進黨的台獨,不僅在國際間,經去年底九合一選舉後,在台澎金馬也是死路一條。蔡本人目前或還有華府力挺,地方諸侯與民意代表就只能自求多福了。大家玩的都是現實政治,陪那幫台獨基本教義派往死路上走現不現實,民進黨的地方諸侯與民意代表心知肚明。

拿連任屏東縣長的潘孟安來說,眼睜睜看着韓市長兌現「貨出去,人進來,高雄發大財」的競選承諾。屏東怎麼辦?任期滿後,潘的下一步往何處去?潘縣長與抬他轎的人都不會不去想。

高雄與屏東一般併稱高屏,潘孟安當然可以搭韓市長的順風車,為屏東的果農與養殖業者謀出路,為屏東的觀光業者找客源,但此終非長久之計。2020大選在今年已拉開序幕,韓國瑜的國民黨色彩只會越來越明顯,潘孟安想模糊也模糊不了。

潘孟安的處境是民進黨地方諸侯與民意代表的縮影,帶槍投靠國民黨,「九二共識」擋在那裡,就算靠過去,能拿到多少淺藍選民的票?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繞過了「九二共識」,如果真成立了一個政黨,倒為他們開了一扇門。

文 : 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