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變成罪犯搖籃 文 : 陳永良

自去年六月開始的反修例事件,到如今已八個月有多,年青人用於對抗政府,針對警隊,“私了”政見不同人士等的暴力手段不斷升級。最令人擔憂的,是參與種種犯罪行為者,學生佔了相當大的比例(差不多一半)。不但如此,被捕人士中,約超過七十多人是任職教師的。中大和理大,更上演了學生夥同校外團夥佔據校園多日,大肆破壞的事件。

大家不禁問,十來二十歲的莘莘學子,因何為一條他們可能根本沒有看過的條例草案,竟會漠視法紀,不顧前途,作出一些非常兇悍冷血的犯罪行為?為人師表的,為何不向學生們教導守法奉公,推己及人,反而帶領學生去犯罪?

筆者曾任數間學校校董,工作上也曾處理一些在校學生(中學大學都有)干犯刑法的案件,亦經常以義工身份到學校為學生講解刑事罪行的嚴重性,對學生犯罪問題,向來頗為留意。前幾天,與兩位教學多年,現為中學老師的朋友談這幾個月,他們在學校親身體驗的荒誕事情。他們都對政治不感興趣,只是默默耕耘的教育工作者。但聽其所述,筆者不禁倒抽一口涼氣,嘆息我們的教育確實出了很大的問題。

其中一位老師任教的學校,從去年九月開課後,便不斷有學生在校內張貼政治口號,大部分是“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和“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之類,但也有不少是仇警,或辱罵政府官員的粗口。可是,校長最多只叫學生們不要貼在某些位置,而從不加以制止。有一次早會上,一批學生大聲叫口號破壞秩序,校方沒有勸諭學生停止,更遑論處罰。另一位老師的學校中,有學生在功課作業上,甚至測驗卷和試卷上寫上辱罵警察的粗口和政治口號(但不答題),老師向校長報告,得來的指示是大事化小,老師不能給零分。在暴動最頻密的期間,曾有多次學生在校內,戴上頭盔面罩上課,但校長也不敢干預。上自修課時,學生在課室練習如何對抗防暴警察,校方卻當作是沒有事情發生過。

很明顯,有些當校長的或當老師的,本身就是有政治立場而忘記了教育工作者的應有責任。也有些是在惡勢力面前,選擇了容忍和退縮,總之,保住飯碗便是。前幾天,孔聖堂中學的何姓副校長被人揭發在其面書用一首“藏頭詩”散播仇警的惡毒詛咒,輿論哇然,報章與社交媒體上很多人都認為他身居副校長之職,行為太過卑劣,不配為人師表。可是,該校的管理當局,經過僅僅兩天的調查後,便決定雖然終止他的副校長職位,卻恢復他的教學工作,理由是「貼文並非原創只是轉發」 ,並指他「真誠相信此貼文是用作打氣之用,並無他意」 。有看過該詩與何某在面書所寫提示語句的人,除非是文盲或是思覺失調,否則一定看得出何某的原意。這孔聖堂中學的鴕鳥政策做法,堪稱是經典。我們可以想像,這樣作風的老師,會怎樣教導學生去對待警察。

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初開始,為改善警民關係,加強合作,警方在每一警區設立警民關係主任一職,由總督察級擔任。警民關係主任屬下有負責聯絡區內學校的警長,不時到學校與教職員會面溝通。在去年反修例事件之前,這樣的安排對改善區內治安,保護學生不受黑社會欺凌,或者是解決一些校內的輕微罪案問題等,效果明顯。如今,這麼多的老師認為打警察,殺警察沒有問題,那就是等於將學校變成訓練罪犯的搖籃。

心智尚未成熟的學生,因為學校的做法而踏上犯罪之路,毀掉大好前程,這班校長老師們,會內心有愧嗎?

文 : 陳永良

執業律師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