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美體現了港人的德性 文 : 寒柏

眾得周知,一直贊成封關及隔離的森美,當父母被困鑽石公主號之後,卻反而作出一些反對港人回來後再隔離14天的政策,讓全港市民譁然。

近日,森美已否認相關的指控,說明自己並不反對父母回港後須隔離14天。亦有報道指,他不過是覆述兩老的想法,又因父母不希望他談此事而不會再作任何回應。那麼,到底森美有沒有反對父母回港後再隔離呢?由於越來越多港媒喜歡看圖作文及斷章取義,就算我們看到視頻也不應該一下子就相信傳媒的引述。因此,筆者細閱了好幾分報章的報道,作出了一些比對。

重點是,幾分報章也有引述森美講過的一句:「因為父母已在郵輪上隔離14天,回港後又要再隔離,擔心變相隔離再隔離。」以字句上看,森美的確沒有直接說出「反對隔離」之言論。

可是,如果以這一句說話來看,就算加上各種「假設」或「前設」,都不可能解讀為「贊成再隔離」罷?難道擔心「隔離再隔離」,最後反而會是支持這決定嗎?把政策說成是「隔離再隔離」,明顯就是質疑及批評港府的決定了。政客和藝人不把說話講得「太死」,但語句上帶有風向,是很普遍之事。森美談及家事,藉此質疑港府的政策,是非常明顯而不容否認的。

當然,我們或許也可諒解,森美在發言的那一天,還沒有掌握到郵輪上的實況。加上,自己父母在船上,關心則亂,完全沒有留意到郵輪上在隔離期間不停有多人染病的新聞。或許他早前也沒有留意,船上的隔離措施絕不合格,已有691人確診,3人死亡。而且,至今船上已有70港人確診,有30港人被定為「緊密接觸者」而未能回港。如果森美是一時疏忽,他就算不認錯,也應該說清楚自己早前不瞭解船上之情況,才會質疑港府「隔離再隔離」的政策。但森美只否認自己反對隔離政策,甚至乎以雙親來做「擋箭牌」,指出父母不願再談,避免傳媒追問下去。

森美明明質疑了港府的隔離政策,當受輿論攻擊,則巧舌如黃的否認自己曾反對,還把責任推卸開去。這嘴臉算是把港人的德性表露無遺。其次,一方面支持全面封關及隔離,但自己的親人牽涉其中則又反過來質疑隔離。被人批評是雙重標準的時候,又把問題推卸開去。港人向來是「醒目仔」,一直都是待人以嚴,律己以寬,有好處先拿盡,吃虧的總要是人家,有問題是一定是政府。

筆者無意批評森美,也不認為他近日的言論有太大的問題,反正大部份港人也是如此這般。他只是把港人的德性發揮得淋漓盡致而已。

文 : 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