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看疫情之教育去中心化 文 : 吳桐山

我所說的樂觀看疫情,並不是說我認為疫情很快會受控,而是說,換個角度,其實任何事都在啟示我們進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7日表示,按目前情況,相信於4月20日全面復課已經無可能。我認識的家長裏面,有人憤憤不平、有人叫好。

叫好的當然是覺得健康最重要,不要輕易犯險;憤憤不平的,是因為沒有人管教小孩,停課給家庭帶來很大的負擔。我給大家算一筆帳,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的教育經常開支為906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預算20.5%,單單中小學的開支就佔近600億元,粗略以70萬中小學生人數計算,相當於一名學生身上花了八九萬元。現在特朗普估計疫情要到七八月份才結束,也就是一個學期基本作廢,等於一半的經常性教育經費其實花了沒用。

我也是別人的家長,我理解一些家長的憤憤不平。如果這個停學是長期的,可能隨時一年半載,或者最極端的狀態是以年計算,因為一旦新冠病毒在夏季會持續繁殖,天不收此病毒,靠人力應對,就只有等疫苗研發。疫苗最早明年春季才有,而且我多次提醒,即使有疫苗,但要全球一半以上人口注射才能達到較明顯的防疫效果,數十億人要排隊打疫苗,要多少年的時間?現在沒有人可以估算。因此,我跟朋友半開玩笑說:如果停課是長期的,沒有人知道停到甚麼時候,那就請政府調整教育預算,將每年數百億的教育經費,用來補貼在家教育孩子的家長,解散原有的教師團隊,至於校舍,也拆卸建公屋算了。

之所以說是「半開玩笑」,是因為,眼前而言,當然不大可能這樣做,也沒有一個官員有這麼大的膽子。但資源的浪費確實擺在眼前。教育工作者每個月照出糧,卻不用上班;而真正在家中落實教育工作的家長,這些家長還為了照顧和教育孩子無法外出工作,他們卻得不到任何的教育經費。以我的家庭為例,我一個月前已經跟我太太說:要做好長期不會復課的準備,我說的長期,是可能下個學期都不會復課。我太太為了帶初小的孩子,年初開始已經沒有了工作,在家買了兩塊白板,每天給孩子上課,中文、英文、數學、科學,各種課程都安排妥當。老實說,我們這一代人都受過很好的教育,高等數學我不懂教,但一般的中小學課程,我自信會比學校老師教得好。但現在的問題是,明明履行教育責任的人是我太太,為甚麼教育經費不是給她,而是給根本沒有履行教育責任的老師呢?起碼都應該把老師的工資分一半給家長吧?

之所以說是「半開玩笑」,是因為,長遠而言,教育去中心化是必然。傳統教育工作是典型的中心化模式,所有學童都要集中在既定場所,受註冊教育工作者灌輸各種概念,教育的內容也是要有監管的。互聯網時代的特色就是去中心化,隨着生產、服務自動化,傳統的模板式的教育早就不合時宜,需要的是培養個人化的人才。也就是說:不是以教為中心,而是以學為中心。不是老師教甚麼你學甚麼,而是你想學甚麼就找人教你甚麼。未來的教育,父母擔當的角色越來越重,父母按照子女的天賦和性格,指引子女發展自我,然後主動去尋找和配對教育資源,在網絡平台尋找網課、教師,按需要安排線上或線下教學,大概如此。

事實上,未來的教育應該是去中心化、以學為本的多渠道教育,各教育機構應該開通大量線上或線下教學,每個人都可以按需要配對自己想要的課程。而不是現在這一種,整個社會的教育資源都側重在一群既得利益者身上,必須圍繞這群人展開教育工作。遇上疫情這些特殊情況,甚至乎幾個月不工作也要照埋單。

因此,長遠而言,我說不如解散教師團隊、校舍建公屋,將教育預算還給家長,這話不是開玩笑。

文 : 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