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和租金走勢,皆與移民潮無關 文:寒柏

由於低息環境和量化寬鬆的關係,香港樓市始終跌不下去。縱然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去年樓市亦只是輕微回調,近日,住宅樓市交投逐漸回暖,樓價亦稍有回升的跡象。

有業界權威認為,物業投資的租金回報始終有2%左右,已比定期好得多。在環球投資環境不明朗的情況下,樓市絕對是一個上佳選擇。該權威又進一步解釋,雖然近期有港人移民,但這批人大都沒有物業在手。因此,他們離開香港,只會對租金構成壓力,但對樓市沒有影響。我們查看一下近來的數據,果然是樓價回升,但租金下跌。業界權威似乎把整個狀況解釋得很完滿。

業界權威只三言兩語便把全港市民所關注的新聞標題串連在一起,用來解釋樓市,容易引起共鳴,其言論十分動聽。但細想之下,以上的論點實有不少地方值得再補充:

1. 現在真正回暖的主要是住宅樓市。店舖及商廈雖有個別成交,但本地經濟未見有起色的情況下,商廈及店舖的租金走勢未明,普遍投資者仍在抱觀望態度。此外,住宅租金回報縱然有2%,但考慮折舊、裝修或維修和管理費等成本,再加上與租客的相關風險後,投資物業的租金回報並不算吸引。一直以來,投資房產之目的,從來都是看其潛在的升值能力,租金回報尚在其次;就算租金回報有2%,亦不見是投資物業的真正理由。

2. 樓市回暖,當然與環球資金氾濫有關。低息環境和量化寬鬆,促使資產泡沫進一步澎漲。十三年前,金融海嘯爆發後,美國量化寬鬆催生了資產泡沫。當年,環球主要市場的股市、債市、大宗商品期貨及樓市等等,都錄得顯著的升幅。這次啟動量化寬鬆,雖然是股市先行,但樓市亦肯定難跌。現時,環球股市回軟,投資者重新注意樓市,亦屬合情合理。

3. 香港移民家庭對樓市有多少影響呢?據筆者的觀察。現在確實有中產移民。如果有多於一個物業的人,通常先放售其中一個單位,其他物業則另作打算。亦有某些家庭只得一個物業。他們確實是把住宅單位賣掉才舉家移民。筆者還認識某位屬「無產階級」的一對青年夫婦。他們為了移民,居然把父母兩老的物業賣掉!最終,青年夫婦拿着幾百萬元去了英國,父母二人則留在香港租樓。無論如何,據筆者所知,移民的人不見得是沒有物業的一群。只是他們為數不多,影響不到大局罷了。

4. 那麼,香港租金下跌,又是否與移民家庭有關呢?或許有一些關係,但更重要的是,現時香港經濟轉差,各行業都有倒閉潮,失業率越見嚴重,租金才會有下調壓力。在住宅供應有限的情況下,量化寬鬆可支撐樓價,但卻對租金的支持間接得多。換句話來說,租金比樓價更能反映出實體經濟的情況。業界權威所指的「移民青年沒有住宅在手,他們的離開只影響租金」云云,當然是以偏蓋全,沒有把事情解釋得清楚。

短期而言,真正左右香港樓市的因素,肯定是低息環境及量化寬鬆。只有租金走勢才會相對反映實體經濟的情況。長遠來說,我們則要掌握未來土地及房屋改革的具體情況,才可以比較準確的判斷本港樓市的走勢。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