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立「一國兩制」正確歷史觀 迎接中國共產黨「二十大」順利召開 文:丁江浩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10月16日召開。樹立「一國兩制」正確歷史觀,加強香港市民尤其是年輕一代對國家的認同十分重要。只有凝聚全港市民愛國愛港的共識,建立年輕一代對國家認同感、歸屬感及責任感,為香港進一步走向繁榮穩定奠定思想基礎,愛國力量方可持續壯大,「一國兩制」的基礎才更加穩固、行穩致遠。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年周年大會暨特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時說:「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新一屆特區政府、社會各界的努力下,香港實現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開啟由治及興的新篇章,香港的繁榮穩定得到更堅實的保障。

增強年輕一代民族自豪感不能只是紙上談兵,必須培養青年人有正確歷史觀。首先,必須正確認識中國共產黨領導作用。習近平主席在就職典禮上有一段講話談到香港與新中國建立的關係,他一連用了四句「記載着」,最後一句是這樣寫的: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的波瀾壯闊的百年奮鬥史,記載着香港同胞作出的獨特而重要的貢獻。其中「獨特而重要」的貢獻正正反映出香港在新中國建立佔據重要地位。不管在抗日戰爭、新中國成立以至抗美援朝等國家重大事件,香港同胞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參與大量工作,作出了不可代替的貢獻。事實說明,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才有今天繁榮富強的新中國,才有「一國兩制」下的順利回歸,這一段歷史是任何人都不能抹殺的。我們必須向年輕一代反覆說明,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回歸之後,香港才實現「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開啟真正的民主。

習近平主席說:「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特別行政區所有居民應該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回歸25年,香港經歷了不少風風雨雨,尤其是2019年發生的修例風波,一些受反中亂港勢力煽惑的青年人參與街頭黑暴事件,肆無忌憚地打砸搶燒,他們數典忘宗沒有國家觀念,總結經驗,其實就是缺乏對國家制度的正確認識,缺乏對中國共產黨領導國家的真正了解。如果要做到習近平主席所說的增強民族自豪感,必須讓香港年輕一代準確認識中國共產黨在香港回歸前後發揮的領導作用,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一國兩制」的實施,要樹立年輕一代這樣正確的歷史觀,才能夠讓他們自覺尊重與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才能夠建立對國家的認同感。

習近平主席曾說:「歷史教育可以為年輕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年輕一代學好中國歷史,充分認識國家根本制度,建立「一國兩制」正確歷史觀,有利增強國家認同感,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更能夠理解習主席所說「有史以來,香港同胞始終同祖國風雨同舟,血脈相連」的含意,知道香港在國家發展繁榮富強過程中從未缺席,有利團結香港廣大市民,共同為香港更好明天而努力,迎接中國共產黨「二十大」順利召開。

丁江浩
民建聯培訓委員會副主席
香港教育界職工會聯會副主席
教聯會理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