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亂象後的檢討 文 : 朱家健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近日訪港,並接受無綫電視專訪,胡錫進表示計劃與示威者對話交流,也與無綫主持交換了看法,例如對衝突原點的看法等,令香港觀眾也瞭解到內地媒體人的思路。節目背景為《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在香港國際機場受襲事件的頭版新聞報道,令人想起當天付國豪在表態了支持香港警察後,卻被禁錮毆打的無奈。胡錫進也表示,部分示威者或會敵視內地媒體,他們也會以記者個人安全作平衡。

機場禁錮毆傷事件後,多名涉案者相繼被捕,有的人被拒絕保釋。這些暴徒以為在玩GTA犯罪遊戲,以為戴上口罩置身如戴上虛擬眼鏡模擬場景中,以為可以隱藏身份為所慾為。當天,付國豪與另一名男子被毆打、禁錮並洗劫,電視現場直播,即使有人報了警,也有另一批暴徒在阻延警方到達涉事地點,其實,在更早前的機場「不合作運動」,已有抵港的長者被襲擊,有旅客被滋擾,有出境的香港市民被暴徒無理阻延行程;事態發展至今,雖然機場管理局最終申請了法院臨時禁制令並一再延期,但只是治標不治本,其實,機場除了保安員、還有機場特警,一旦遇到緊急事故、嚴重罪案、恐怖襲擊等,機場特警是可以從四面八方包括禁區穿梭機場到現場增援和處理罪案。機場亦需要不定期舉辦聯合反恐演習。

另外,譴責暴力的聲明欠奉,有記者遇襲,除了記協沒有挺身而出譴責暴力外,也未見機場管理局表態,而離島區議會也應因進出東涌交通受阻而發出遺憾聲明,而機場快線列車的座位被刻意弄髒,負責營運的香港鐵路公司也應發出譴責聲明,其實,只要記協、機場管理局、港鐵公司、離島區議會等相關公司或團體,分別譴責暴行,果斷與違法暴行劃清界線,便能起到止亂制暴的作用。

法院臨時禁制令總有時限屆滿的一天,機場管理局總要釐定合適的方案,去應對日後抗爭者的鬧事行為,以保障旅客、職員、航空公司人員和機場商店的利益。因為,犯罪份子的犯罪行為通常都是連鎖和具連貫性的,機場的安全,也關乎着航空安全和航班秩序,要同樣重視,若機場管理局未有能力維持秩序,須及時向警方求助。

香港國際機場是歡迎訪港旅客的禮賓司,若機場離境和接機大堂混亂,連帶機場附近接駁交通樞紐和通往市區的機場快線失去應有的秩序,旅客將對香港的國際形象大打折扣,各國旅遊廳會對香港發出安全警示,取消團體到訪香港或更改目的地,屆時旅客只會繞道香港,香港成了旅遊死城,將拖垮酒店業、飲食業和零售業,凍薪潮、裁員潮、倒閉潮將陸續浮現。臨時禁制令只是緩兵之計,要震懾暴徒,需要把他們法辦,送官究治,不能手軟,否則今天目標是機場明天可能是其他基建樞紐。

文 :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