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蓋彌彰

一所以「博文約禮」為招牌的大學,為續任校長一事,弄得滿城風雨,議論紛紛。最後繫鈴人的中大校董會終於為無公開招聘校長一事,被迫出一封公開聲明來,然而在聲明中隱約暴露出幾個問題。中文大學以「博文約禮」為校訓,當然行事要合禮,所以在聲明中一再强調,中大校董會已遵從嚴格而完善的程序處理校長續任安排。可是卻選了個受爭議人物,原因是他在黑暴和大學學生暴動期間的表現,公眾評論定不合格,但校董會卻認為是最適合人選。正如法庭判案有就有無就無,校長表現,焉能矇混過關,除非是給予自新機會,否則怎也說不通。

這次續任校長,據校董會聲明,等如約滿新聘,所以毋須公開廣泛招聘,因為「『校方』及現任校長雙方均同意續任」,問題就出在這裏。對於這次續任,社會各界人士最質疑的,是段崇智的為人及處事方式,處理「中大學生暴亂」事件上,暴露出段先生的為人處事能力。當然選任一位大學校長,當然有各方面的考慮,但亦應以品格為先,若在大是大非的事上,仍隨風擺柳,可以說是既無風骨亦無道德更無立場了。不論段先生的續任意願為何,原來他能獲得續任,是建基於「校方」一早同意的預設立場。這就出了問題,不過聲明亦有解釋。

聲明中指對段崇智的續任願景,校董會即委任由時任主席、副主席、司庫及教職員服務規則委員會主席組成的特別委員會商討。主席委任自已做特别委員會主席,再委任校董會内主要成員成立特别委員會,然後再向校董會建議續任段崇智,這個過程,在外人看來,便有些不透明,有黑箱作業之嫌了。更難免讓人產生一種想法,其實人選一早敲定,只不過滿足程序,找局内自已人做場戲的感覺。縱使聲明中强調曾經在校內展開廣泛諮詢,共舉行了8次持份者會議,參與者包括校友、教職員、學生、管理層及校董會成員的代表,對段崇智續任均表示積極支持。但這些是什麽人?若都是找些讚成的人去咨詢,結果當然是支持。就公眾所認識的校董會成員,只有代表公眾民意的三位立法會議員,他們均持反對意見,劉國勳議員更稱對聲明不知情,令人懷疑校董會的公正性。所以為了服眾,還是交到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查過明白,向公衆作個交代好。

若上述的疑問全是過於敏感或是枉作了小人,對於這所曾被學生及社會人士冠以「暴大」之名的大學,就更加不堪設想了。原來香港中文大學校董會,除了三位立法會議員,上任主席連同其餘的五十四名委員,全部支持這位在「黑暴」期間,態度曖昧,有縱容包庇學生暴動之嫌的段先生,這幚人原來全都是同聲同氣的人,能不令人不寒而慄!社會上早就有人懷疑,憑段校長一人之力,未必能成全「暴大」,背後一定有股龐大勢力支持。

「但是聲明是沒有用的。在別人看來,屢次聲明倒是『欲蓋彌彰』了。」巴金《關於〈家〉》。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