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政要爭相來華為哪般? 文:孫少超(內地學者)

隨着條件允許,我國重新開啟國與國之間的高端訪問,各國政要紛至沓來,我國再次呈現萬國來朝景象。這其中,以歐洲最為積極,各國政要爭相來華進行訪問,在我們還沒有官宣的時候,他們就迫不及待的提前幾周公布訪問我國計劃。

首先到來的是德總理朔爾茨,伴隨朔爾茨而來的還有龐大的德國世界500強企業代表團,包括寶馬、拜耳等,聲勢浩大,收獲也滿滿,剛一到中國就收獲了171億美元的空客訂單。德總理朔爾茨前腳剛走,法媒就公布法總統馬克龍在未來幾周內也將開啟訪華之旅。我國高端外交大門一開,為什麼他們就爭相來華呢,這背後又是處於怎樣的考量?

首先是因為我國具有龐大且穩定的市場,這無疑對歐洲國家具有強大的吸引力。當前由於俄烏衝突和疫情的疊加影響,歐洲經濟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迫切需要一劑強心針,而中國巨大的市場潛力給歐洲提供了巨大機會。從德國總理朔爾茨訪華言論來看:歐洲國家不但不會與中國脫鉤,而且會加大同中國經濟、環境等各方面的合作與聯繫這對歐洲國家來說才是明智之舉。

其次是國際形勢的需要,俄烏衝突受損最大的是歐洲,隨着俄烏衝突的演化,歐盟發現其傳統盟友老美越來越不可靠,尤其是北溪管道被炸,按照塞爾維亞總統武契齊的說法:「地球人都知道是誰幹的,誰都不敢說」,歐盟可以說是被英美狠狠擺了一道。放眼全球,誰是世界和平的壓艙石,毫無疑問只有中國,歐盟迫切需要依靠中國穩定國際政治形勢,特別是反對核戰爭方面取得中國的認同,從這一點看德國總理也不虛此行。

由此可見,歐洲國家爭相來華訪問絕不是心血來潮,而是出於自身國家利益的綜合考量。來者皆是客,發展同歐洲國家關係長期來看也符合我國利益,有利於促進全球化,有利於打破美國的孤立主義,對全球來說都是多贏局面。

文:孫少超(內地學者)

長沙理工大學管理學碩士、財經自媒體獨立撰稿人、東方經濟風向標博主、專業財務投資顧問。在企業家雜誌、河南工人日報、中國大唐報、鳳凰網等媒體平台發表過多篇文章。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