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環境及生態局加快「走塑」及構建生態文明  文:黃頴灝

環境及生態局原本定於2025年實施的首階段管制即棄膠餐具和其他塑膠產品安排,昨天(18日)突宣布提前至最快2023年第四季實施,屆時當局將禁止食肆向顧客提供發泡膠餐具,包括外賣顧客。另外,膠遮袋、膠牙籤及打氣棒等,亦將於同期禁止派發,筆者身為可持續發展委員是歡迎當局提早管制即棄塑膠,為我們一下代環境止血,減少幾百年的污染。

筆者在委員會得知現有即棄塑膠的替代品雖然比塑膠貴一點,但隨着科技及應用市場的發展,現在替代品已和塑膠的價格相近,每套餐具應該是平均多出幾毛,對於整個餐的價格比例算是少,影響仍是可接受。因此當局是考量了政策對市民的影響後,再參考世界各地及內地的造法,明年加快「走塑」步驟。

根據環保署資料,香港現時每日棄置約2300公噸塑膠,佔整體堆填區的21%,當中以膠袋的棄置量最多,其次便是即棄餐具,要知道塑膠需要幾百年才能分解,而且分解後也會變成微塑膠,污染海洋及進入人類的食物鏈,最後是人類自知其果。因此世界各地近年都不約而同地開始嚴格的管制即棄塑膠,由源頭管制到未端棄置管理等落實措施,如污者自付及生產者責任制。是次政策的推行就是在源頭開始「走塑」,有朋友問為何要嚴格管制禁用即棄塑膠呢?為何我不能有自由用金錢去買方便,難道以後所有塑膠都是罪惡? 其實塑膠本身並不罪惡,只是人類的使用方法出了問題。

政府最快明年四月起實施第一階段「走塑」,食店將不能向顧客提供和銷售即棄膠餐具。
政府最快明年四月起實施第一階段「走塑」,食店將不能向顧客提供和銷售即棄膠餐具。

首先大家要知道一個叫「產品生命週期」的名稱,則是一個產品在生產後用多久就會被廢棄,有些用品如傢具可能用上十年計,而即棄餐具就只是你用餐的時間,就那麼的十幾分鐘,或者更少。因此即棄文化本身就是不環保,再說塑膠餐具只用上十幾分鐘,但在棄掉後地球則需要幾百年才分解,這是一個不合理的人類文明,個人的方便就要令下幾代人的生活環境埋單,這是不負責任的人類文命,是以個人或商業利益凌駕在公共環境資源之上,因此我們才要建設生態文明和構建人類命運共體的意思,就是要推翻以往粗獷濫用生態資源的生活模式,為下一代留上青山綠水,才是真正的金山銀山。

文:黃頴灝

民主思路理事 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