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協助止暴制亂 利港利大局 文:文武

過去兩個多月,香港亂象不斷,小部分「港獨」暴徒肆意擾亂社會秩序,對交通、治安等造成嚴重的威脅,更嚴重的是,在機場的暴亂行為中竟然禁錮和虐打內地記者,公然與十四億中國人民為敵,實在令人憤慨。面對種種亂象,特區政府及香港警方已盡力緩和,然而杯水車薪,不足以止暴制亂。箭在弦上,由深圳武警協助制止亂局,實屬必要。

近日內地官方發放片段展現深圳舉行公安武警大練兵,確實耐人尋味。深圳毗鄰香港,武警演練之場地要過關香港只需十分鐘車程,而片段中使用粵語與「暴徒」對話,一反內地以普通話作為官方語言的常態。再者,片段發放的時間與示威者暴力升級的時間不謀而合,其針對性十分明顯。

武警是武裝力量之一,是國家武裝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第二十二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武裝力量,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現役部隊和預備役部隊、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民兵組成。」所以,這支成立於一九八二年、有一百五十萬人的武警隊伍也是軍隊的一部分,其規模更大過世界上不少軍隊。

《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武裝警察法》第二條規定「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擔負國家賦予的安全保衛任務以及防衛作戰、搶險救災、參加國家經濟建設等任務」,而第7條規定「參加處置暴亂、騷亂、嚴重暴力犯罪事件、恐怖襲擊事件和其他社會安全事件」。可見,平定社會亂局是武警部隊重要的安全保衞任務之一,而過往亦曾廣泛部署在新疆以嚴厲打擊維吾爾穆斯林伊斯蘭極端主義威脅。

香港近期的動亂對社會、經濟以及中國在環球政治中所面對的威脅有目共睹。在中美貿易談判的關鍵時刻,怎能將香港無止境的示威暴亂視作普通的、單純的「民主運動」?中央官員早前已明言,連串暴力行為已出現「恐怖主義苗頭」,這是一個令人擔憂的跡象。

儘管香港特區警隊是一支非常高效率的執法力量,面對鬧事人群肆無忌憚的日益擾攘,表現了高度的克制能力和執法能力。然而一旦事態有變,例如像早前在同一天內十多個警區的警署遭到示威者包圍及攻擊,整體編制為數約三萬人的香港警隊可能有心無力,此時若以近在咫尺的武警部隊提供支援,香港社會恢復穩定就有了更為可靠的保障。

事實上,武警到港協助,也完全合乎法理安排。《基本法》第十八條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在徵詢其所屬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意見後,可對列於本法附件三的法律作出增減。」其中,任何列入附件三的法律,限於有關國防、外交和其他按《基本法》規定不屬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的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武裝警察法》作為我國國防法律體系中的一部重要法律,完全可以將其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從而在香港地區實施。

內地媒體日前有英文版社論便寫道:「華盛頓將無法用三十年前的動盪來恐嚇中國。中國更強大、更成熟了,應對複雜形勢的能力也大大增強」。近日連串的高調展示深圳武警力量,正正是向香港社會明言,中央政府已經做好各樣應對策略,除了軍隊,還有其他選擇,包括武警。香港特區依照《基本法》享有的高度自治,前提是在處理中央和特區關係上,中央政府具有不可取代的主導權。在必要時刻,武警部隊根據中央人民政府命令,在香港地區執行平息騷亂、恢復社會秩序等安全保衛任務,合理、合法,對香港社會而言,對國家大局而言,都是最好的選擇。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