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崇智須對中大二號橋事件作出交代 文 : 朱家健

去年十一月中旬,香港中文大學被一班暴徒佔領,而當時中大校園內多輛汽車油缸的氣油被盜,校園已淪為製造汽油彈和其他武器的兵工廠,其中被暴徒佔領的,包括中大二號橋,鑑於該處為大埔公路出市區的重要位置,該橋被佔領,暴徒居高臨下,癱瘓大埔公路和東鐵線列車,威脅其他道路者安全。暴徒以汽油彈、磚頭、石塊、弓箭和自製投石器等武器攻擊警方,警方基於公眾安全清場執法,多人被捕。

代表四個警察組織的警察評議會職方協會去年去信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未獲回覆,近日,警察評議會職方協會再致函中大段崇智校長,希望段校長檢視去年犯下的過失,並勇於承擔責任和有所交代。事實上,段崇智校長去年曾莫名其妙發出一封公開信,內容包括「受到被捕學生感動」並對部分學生片面之詞所稱的「不愉快被捕經歷」和對警察的嚴重指控不抱懷疑,並稱要查證及譴責涉事的警務人員。

當天有中大女生曾哭訴她曾在新屋嶺遭警察「性暴力」、「性侵」,卻又不肯報警,後又改口不是她的個人經歷,再後來又聲稱「案發地點」為某警署,但隨着一名地盤工今年在法庭上承認曾造謠散播「新屋嶺性侵」謊言以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並被裁定罪名成立,「新屋嶺性侵」謠言不攻自破,段崇智或需要收回當天的言論,並向警隊致歉,才能服眾。

段崇智校長作為一個科學生,在發出公開信前,非但沒有求真求證,也沒有在證實事件後才發表見解,而在事件水落石出後,段崇智也沒有作出跟進、澄清或道歉,令人失望。段崇智作為一名國際學者、科學家,只相信毫無事實根據的故事,做事未免太草率。現時,段崇智貴為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的共同發起人之一,並為全球百強大學的校長,任重道遠,在出發前是否需要審視當日的事實,並不能偏袒犯事學生,才有公信力,否則段校長還有資格春風化雨嗎?如果一個大學校長連是非黑白也分不清,那抱歉,他絕對不勝任校長之職,哪有顏面繼續留下來!

遺憾地,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卻批評四個警察組織的公開信「語氣非常輕佻,言帶輕俘,有嘲諷之感,非常不尊重」,重提舊信,難以理解,葉建源又提及段崇智校長的公開信「內容非常公道」,但葉建源並沒有提及「新屋嶺性侵」只是捏造的故事,「新屋嶺事件」意在詆毀警員,以虛構故事換取公眾同情。葉建源作為立法會議員,他的這些論據理應更清晰,理應知道「新屋嶺性侵」是虛構。

「新屋嶺事件」純屬虛構,是「顏色革命」的一個重要單元。

中大段崇智校長和校方宜對事件作出全面回應,不能選擇性回答,才能為市民釋慮,並對各方給予一個較公道、基於事實根據的說明。教育需要的是承擔,教育工作者更要以身作則,不能斷章取義或含糊其辭。

文 :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