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校長教你認識一個殘缺的中國? 文:文 瑜

最近,香港多間大學都紛紛推出國民教育課程,但多屬做做樣子居多,但做樣子也要專業,不要被人抓住雞腳。

留意昨天(5日)新聞說,本學年起入學的中大學生必修「認識中國」課程,學習「百年屈辱」、「中國崛起」等,校長段崇智、前校長金耀基、劉遵義均有份教。「認識中國」這科必修科全部是預錄課堂,學生只要自己上網看影片。有學生明言課程只要求合格,不會花太多時間修讀。

第一條片由校長段崇智親自出馬簡介課程,電視台也播出了部分片段。當然我看的這段不是中大學生看的原片,只是電視台播出來的片段。但我乍一看——不會吧,這幅中國地圖為何不全?沒有了台灣島、海南島,更沒有南沙諸島、九段線等等。如果說海南島和南海是截圖截掉了,但台灣是怎麼也說不過去。段校長你轉型愛國,一開波就被人抓住雞腳,不好吧。

圖片來源:有線電視截圖
圖片來源:有線電視截圖

在政治問題的大是大非問題上,任何辯解都是蒼白無力的。段校長你如何解釋?你說這不是中國地圖,只是大陸地圖?你不知道國家對地圖使用有明確規範,台灣、海南,乃至整個南海的九段線範圍,必須全部呈現出來。否則你就是分裂祖國,你看內地網民會不會放過你?這種低級錯誤,已經無數人中過招。我早點為你指出錯誤,希望你在事情鬧大之前自己修改過來,你要請飲茶添。

還記得2019年黑暴期間,中大發生內亂,一大群學生佔據校園和交通要道搞「革命」,中大也得了「暴大」的惡名。段崇智更因為被指向黑暴學生低頭妥協,而被建制媒體窮追猛打。如果說香港高校今次一起搞國民教育是為了體現改邪歸正,為「愛國者治港」出力,那就要做得像模像樣。否則的話,可以想象,這些教材一出街,只會被人取笑:這群本身就不認識中國的校長、教師,如何教人認識中國?不如退位讓賢,讓內地的專才來教你何謂中國好過啦。

認識中國,首要認識的是政治。

文 : 文 瑜

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