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蘋果的毒

由95年蘋果日報首刊後,香港傳媒界便腥風血雨、風氣敗壞。我亦是於當年,因記者都被罵成狗仔隊不再被尊重,而脫離記者行業。

這麼多年,他們用嘩眾取寵的報道手法,引起外界十分大迴響。把死者死狀大頭相半個頭版放大、又喜歡派狗仔隊跟蹤名人侵犯別人自由私隱。他們只喜歡報道醜聞,報憂不報喜。收到報料不理真假、不去求證先造篇文章引起回響,再找當事人回應去連續造新聞。若所答答案不合他們心意,便自己大做文章。又喜歡用斷章取義的手法,去扭曲當事人的意思。

他們經常說自己是報道真相,但其實大部分都是假新聞、不停收到誹謗律師信投訴。就算連本港時事報道,他們也會用「錢」去做新聞好像陳健康事件。又喜歡用蘋果基金去利誘受害人或其家人現身接受訪問,利用煽情故事去吸引讀者捐款,但最後該款項卻是落到另外的用途未能全數直接交到當事人;就算分發到也有條件地要他們「出鏡」做大龍鳳才繼續每月發放小量捐款。

為什麼我那麼清楚?正因幾年前我有位的士司機朋友因意外被貨車撞斃,我聯絡了其家人便知「蘋果」用這類手法迫死者太太訪問,蘋果基金更利用幫助他們名義去籌款。當時我曾聯絡基金負責人他也親口承認所收到捐款並不是全數交到當事人手中!最後是我自己幫死者太太籌款,以免大家善心落到不良媒體手中又交不到死者家人手中。

可笑是我多年不收分文幫旗下「飲食男女」拍煮食片、又多次免費借出廚藝學院給他們拍攝;與某些記者也一直關係良好。但當我在2019年7月表達撐警意願後,卻即時翻轉豬肚與我割席,還大做文章把我落井下石。試問這樣不懂感恩沒有良心的傳媒,又會做出些怎樣的新聞?我個人的立場便等於我人格有問題嗎?請問民主是否等如只可以有一種立場及聲音嗎?那他們多年來究竟爭取些什麼民主?還是借民主自己搞獨裁?

記者的筆可以是一把刀,可毁掉一個人的一生。連記協內的「記者守則」也有寫明,新聞工作者即使基於公眾利益的考慮,亦不應侵擾他人的悲哀和不幸;不應接受賄賂或利誘,以致影響其履行專業職責;不應因為廣告或其他考慮而扭曲或壓制真相;記者應致力確保所傳播的消息做到公平和準確,並應避免把評論和猜測當作消息,以及避免因扭曲、偏選或錯誤引述而造成虛假⋯,可惜,連記協也為自己的一己私利,與恥為伍。他們還有種「賊喊捉賊」地指反對他們的人是指鹿為馬!還厚顏無恥地說「真相就是力量」。講大話到連自己也洗腦當成事實了吧!

香港人,究竟何時才能清毒?當收到任何消息時,也應該自己先客觀分析,切勿人云亦云。不要以為報章報道就是事實全部,不要盲目地追捧某些傳媒。應要多角度去尋求事件真相,才能清除果毒媒毒。

 : 朱庭萱

又名「玻璃朱」、Bonnie,多才多藝撐警藝人,既是【LoveHK真心救港】版主,也是節目主持、飲食作家、廚藝學校創辦人、金融機構副總裁,亦曾任職傳媒。2019年因撐警言論被攻擊起底,但沒退縮,繼續敢言,多次與藝人們一起出席撐警活動。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