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忠誠廢物,更可怕是山頭主義 文:陳凱文

全國人大日前通過決定,香港選舉制度大變,所謂建制派的上位機會,亦因此而大增,但是就在此時,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撰文,話中央決心打造的不是橡皮圖章或忠誠廢物,撥了建制派一頭冷水。作為建制派元老的葉國謙,感到不是味兒,話田飛龍的話無禮貌和具侮辱性,不像一個學者應說的話,因而質疑對方是「廢柴學者」。

有人說,葉國謙曾是立法會的建制派班長,眼見同儕竟被人說成是忠誠廢物,自然有責任跳出來抱打不平。然而,人家的原話是:「中央決心打造的不是橡皮圖章或忠誠的廢物」,不隱含現時的建制派是或不是忠誠廢物之意,葉國謙為何要因而感到被侮辱?這樣做不但只是對號入座,更加證明了葉國謙的中文理解力出了問題。

當然,葉國謙現在急着跳出來對號入座,或許是他心裡明白,比起純粹的廢物點心,「忠誠廢物」至少還有「忠誠」此一優點。然而,撇開所謂建制派的能力不論,又有多少人是真的「忠誠」呢?有多少人真是能從全國一盤棋的大局出發,而不是心裡有着自己的小九九,甚至在提出建議時,把山頭利益凌駕於全國利益呢?

說到這個問題,若要翻舊帳的話,由某黨主席暗地裡幫人搞移民、到所謂建制派議員但是持雙重國籍、到有人臨陣倒戈令廿三條被逼擱置、到佔中期間有人乘機想特首搵人、到所謂「等埋發叔」的世紀蝦碌、再到所謂建制派在修例風波前後的種種表現,真是說三篇也說說不完。因此,我們不妨拿近來發生的一些事作例。

最新鮮滾熱辣的,是近日法工委會同港澳辦及中聯辦,在香港展開多場座談會,聽取社會各界對於修改本港選舉制度的意見。好明顯,人家是希望與會者,就人大3.11決定內的九點提出具體建議,例如區議會選委是否保留、立法會選委會議席所佔比例,又或者是否取消超區議席,等等等等。

然而,跟葉國謙同黨的李慧琼,她所給出的提議,竟然是什麼「選出德才兼備的愛國者進入管治架構」、「為愛國者提供培訓」。李慧琼這樣說,明眼人都能看出,她是想為同黨謀多些當官機會,但是選舉制度和主要官員聘任和培育,擺明是兩回事,人家問東你答西,這樣牛頭不搭馬嘴,吃相是否難看了點?

另一個典型例子,便是所謂的「通關」問題。自香港開始有得打新冠疫苗之後,所謂建制派便由過去主張香港未清零下可「通關」,變成爭取接種疫苗市民到內地免隔離,葉國謙所屬的民建聯,更在之前的兩會提出相關的提案,只是結果不了了之。問題是他們提出此等提案前,究竟又是否知道疫苗的抗疫原理是什麼呢?

首先,一個人打了疫苗,只是降低遭受感染的風險,以及降低受感染後發病的機會,不代表病毒從此進入不到對方的體內;其次,一個社會需要足夠比例的人打了疫苗,才能產生群體免疫,而現時醫學界未能準確掌握此一比例。換言之,一個人打了疫苗後,仍有機會被感染,體內亦有機會因此而帶有一定數量,但不會令其致病的病毒未被消滅。

與此同時,過去的檢測結果顯示,檢測是有機會是假陰性。當一個社會已打疫苗人口的覆蓋率,並未達致群體免疫的水平,准許一個打了疫苗的人,在免隔離的情況下進入社區,仍有機會令該社區內未打疫苗的人遭受感染。正因如此,內地雖已率先對接觸國產疫苗的外籍人員提供簽證申請的入境便利,但是並未准許他們入境後免於隔離。

上述資訊不過是疫苗作用的基本原理,隨便上網搜閱一下便能得知,民建聯作為香港最大的建制派政黨,又豈有不知之理?若果真是不知,或者懶於做資料搜證,那便尚且還能算作「忠誠廢物」;若是明明知道,但是為了服務某些既得利益者,而選擇無視建議背後的潛在風險,置全國防疫大局於不顧的話,這便是徹底的山頭主義了!

文:陳凱文

學研社成員,香港投資日報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