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初選和「攬炒十步曲」違反國安法 文 : 朱家健

林卓廷的「自拍神棍」又出動,繼去年(2020年)年底把他被廉政公署上門拘捕片段公開,今星期又把他被警務處國安處上門拘捕的片段公諸於世,林先生真的有一鋪做「主角癮」,被捕的52+人,已足夠成為一副《國安法》52張啤牌的角色,餘下的全部都是JOKER(小丑)!其他的被捕人士,更包括同是民主黨的前主席胡志偉、公民黨楊岳橋等,都是曾參與去年民主派初選的政客,或幕後人士;至於一些原本不打算競逐連任、或沒有挑戰者的功能界別前立法會議員,則未有在被拘捕名單。

部分曾參與民主派初選人士,例如前民主黨成員許智峯已潛逃境外,或已因犯下其他罪行鋃鐺入獄,預計或分別繼續遭到通緝及在獄中落口供;是次警務處國安處高調採取行動,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也表態指出癱瘓特區政府違反《國安法》等,是次調查對象更包括某律師事務所的美籍律師、媒體和網媒機構、所謂學者等,更涉前立法會議員、執業大律師、事務律師、現屆區議員和兩名區議會主席和一名區議會副主席、政黨/工會現任黨主席/執委等,警務處國安處明確帶出一個訊息,只要是違法,或會成為調查對象,如果證據充分,將依法被檢控和受法律制裁,在法律面前,必須人人平等,即使是資深政客或專業人士,犯了法也從來沒有特權。

事實上,香港大學前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提出的「真攬炒十步曲」,顧名思義,是要癱瘓和拖垮香港特區政府和政權。這包括(4)政府向立法會提出的所有撥款申請都被立法會否決。政府只能維持一般運作;(5)立法會否決政府《財政預算案》,特首解散立法會,並以臨時撥款方式維持政府運作;(6)立法會重選,民主派或要派出Plan C參選,因Plan B也可能被DQ,但仍取得35席以上;(7)立法會再次否決《財政預算案》,特首辭職及特區政府停擺;(8)全國人大常委會宣布香港進入緊急狀態,中央政府把國家安全法直接適用於香港,解散立法會、成立臨時立法會、下屆特首由協商產生,大舉拘押民主派領袖;(9)香港社會街頭抗爭變得更加激烈,鎮壓也非常血腥,港人發動三罷,令香港社會陷入停頓;(10)西方國家對中共實行政治及經濟制裁;這些「攬炒手段」更有時間表,而「初選」參與者更要簽署「承諾」云云。

香港並沒有民間公投機制,所以這類所謂「初選」並沒有憲制基礎,不具合法性,更涉嫌觸犯《選舉 (舞弊及非法行為) 條例》(筆者過去曾多次撰文作分析);而在一個法治的司法管轄區,如果任由顛覆政權分子籌備「非法選舉」、營運「非法票站」,未有在去年即時取締,更實屬匪夷所思,後知後覺,筆者對香港特區政府的洞悉能力和應變能力實在不可恭維。

民主派初選和「攬炒十步曲」涉違反《港區國安法》,無論倡議者、籌備者、參與者,甚至借出場地者都涉觸犯法例,如果區議員、社福機構、宗教團體涉曾借出地方運作「非法票站」,同樣涉違法,並違反土地使用條件和租約,如涉公帑資源、官地或土地批出條件,香港特區政府須干預,撤銷土地租賃合約、收回土地或停止向有關人士和團體資助/撥款,並依法追討所導致的損失。

文 :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