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須準確認識「一國兩制」 文:文 武

曾任民主黨副主席的前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日前在出席書展座談會時談及,國家主席習近平七一講話中提到的建設香港力量,是多方面,包括民主黨;並指出,民主黨如繼續對香港有承擔,應爭取參選。筆者認為,民主黨確實需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的七一講話,從中領悟「一國兩制」和「愛國者治港」的真諦,作出自我改造,才能適應新時代的要求,成為建設香港力量,取得繼續參選的資格。

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四個必須」中的第一點「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再解讀時進一步指出,「一國」不是抽象的,「一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特別行政區所有居民應該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

筆者認為,民主黨未來能否參選,以及未來還能不能繼續在香港生存下去,最關鍵的一點,就在於他們能否準確地領會習近平主席講話中的這一個「必須」,其中的核心問題,就是能否準確地理解「一國」。

民主黨的基本信念第一條是認同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支持香港回歸中國。第二條是認同「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及港人民主治港,符合香港人意願,有利於穩定與繁榮,對中國的發展起促進作用。今年6月30日發表的「香港回歸25周年立場書」,仍然強調相信「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最切合香港實際情況的安排。

民主黨認同及擁護「一國兩制」,但對於甚麼是「一國」,卻一直含糊其辭,以致於長期存在一方面聲稱支持「一國兩制」,另一方面又「反共」「反中」的自相矛盾,言行不一。深刻領悟習主席講話後,民主黨有必要公開作出宣示,表明認同「一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願意尊重和維護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擁護「一國兩制」。

其次,民主黨對「兩制」也須有準確的理解。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指出,「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中央政府對特別行政區擁有全面管治權,這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源頭,同時中央充分尊重和堅定維護特別行政區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民主黨必須深刻領悟這一句話,才能對他們所支持的「兩制」,有準確的理解。必須意識到,支持「兩制」,支持「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並不是要排斥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兩者是統一銜接的。

第三,民主黨也須更好理解「愛國者治港」。習近平主席指出,「把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保證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守護好管治權,就是守護香港繁榮穩定,守護七百多萬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夏寶龍副主席進一步指出,「每位港澳居民都是『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的參與者、實踐者、受益者,而不是旁觀者。」

民主黨不論參與與否,都須參與「愛國者治港」,也須與「賊心不死」的反中亂港勢力和美西方反華勢力作鬥爭,守護好香港。這是作為香港居民的一份不可推託的責任。民主黨如果能做好這一點,果斷地與「港獨」、黑暴切割,與插手干預香港事務,破壞香港社會穩定,損害香港利益的外部勢力切割,不受他們擺布,站穩「愛國愛港」的立場,就可以繼續在香港生存下去,也可以取得參選的資格,成為香港的「建設者」,發揮自己的作用。

文:文 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