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洶湧,醫改新政動了誰的奶酪? 文:孫少超(內地學者)

最近民眾議論最多的就是醫改政策,在新規推行到第三個年頭,人們對醫保個人賬戶變化的關注達到了高潮,眼看自己的醫保賬戶每月到賬資金少了近一半,許多人不樂意了,預料的阻力也“如約而至”。

此次醫改新政主要措施就是減少個人賬戶資金,將更多的資金納入公共統籌賬戶。目的就是為了激活個人賬戶的資金的利用率,將更多的醫保資金用於統籌,這樣就能讓更多的病人受益。但是這樣做的最直接的後果就是人們個人賬戶

上每月打到的金額變少了很多。

醫改新政對普通老百姓來說,確實受到了利益上的損害。利益受損最大的兩個群體是退休人員和靈活就業人員。退休老人多患有慢性病,經常就醫拿藥,直接感受到個人賬戶減少、報銷門檻提高等問題

,而部分地方的靈活就業人員直接不建立個人賬戶,心理落差較大。

醫保改革由於涉及的群體比較大,社會敏感度比較高,許多國家涉及到醫保改革,都會面臨很多質疑和阻力。此次我國醫改新政,人們最普遍的感受就是自己的賬戶余額變少了,自己的利益被剝奪,進而對新政策的公平性產生質疑。

此次醫改政策

民意洶湧,主要是改革前溝通不夠,也沒有走社會民主聽證程序,沒有使絕大部分民眾知道醫改新政的目的。醫改新政本就是個敏感話題,應該采取逐步過渡的辦法,將個人醫保賬戶繳存比例逐步減少,使民眾有個心理接受過程。而過於激進,一步到位的方式會使廣大民眾在心裡上形成一種強烈的被“剝奪感”,這樣醫保改革自然會遇到很大的阻力,也影響民眾對醫保改革的幸福指數。

醫改新政再次提醒我們,涉及大多數人利益的改革一定要三思而行,益緩不益急,這樣改革才能被民眾所逐步接受。

文:孫少超(內地學者)

長沙理工大學管理學碩士、財經自媒體獨立撰稿人、東方經濟風向標博主、專業財務投資顧問。在企業家雜誌、河南工人日報、中國大唐報、鳳凰網等媒體平臺發表過多篇文章。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